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天津市政协委员热议区域经济发展
更好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2-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张原)在1月24日天津市政协十三届四次全会小组讨论会上,天津更好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天津地处中蒙俄经济走廊带东部起点、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是沟通我国内陆和海外的最佳结合点,且天津又是国家已获批三个自贸区中面积最大的一个,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监管成本及便利程度是其他自贸区无法比拟的。”王学利委员兴奋地说,“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与天津当前面临的若干国家战略机遇紧密相关,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将为天津进一步加快发展提供新的重大机遇。如何抢抓机遇,顺势而为是一道新课题。王学利认为,当前,天津应当通过“走出去”推动产业转移,促进结构调整,鼓励企业建立海外营销网络、海外并购和境外园区建设,加快培育一批有实力的天津本土跨国公司,全面提高“走出去”的质量。

委员们认为,天津应与沿线国家积极开展高端制造业、生态环保、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海洋科技、现代农业与农产品加工等多领域及新兴领域合作,同时借助自贸区国际化人才政策优势,鼓励吸引沿线国家高层次人才在自贸区内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支持国际化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对接境外创业投资机构,培育国际化的新型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引进国际创新创业理念、先进设备、拓展国际渠道,拓宽国际视野,从而实现国际高端智力资源在天津聚集。

委员们呼吁,政府有关部门深化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放宽对外投资的各种限制,落实“谁投资、谁决策、谁受益、谁承担风险”的原则,切实推进开放型经济改革向更深层次发展,找到天津企业“走出去”的最佳路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