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充盈城市文脉 讲好“广州故事”
——广州市政协全会大会发言关注城市文化建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2-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作为一座具有2300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广州的文化遗产丰富。作为岭南文化中心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中国近现代革命策源地和改革开放前沿地,在中外大城市中独具禀赋。如何把握好城市文化资源,打造广州的文化名牌,是2月1日广州政协全会大会发言上,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之一。

关注“博物馆+”概念

“广州只有星星,没有月亮。”陈云嫦委员认为,广州市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未能得到充分保护和利用,数量不足,类型比例也不协调,“广州的博物馆以历史类为主,艺术类、科技类、综合性的比较少。”

陈云嫦认为,市委、市政府虽然已准备在“十三五”期间建设一批重大文化设施但还可以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扶持,重点发展一批有广州岭南文化特色的行业和民营博物馆。“广州是千年商都,可建商业博物馆;‘食在广州’,可建饮食博物馆……不需要花费政府很大投资,可采取‘以商养文,以文促商’机制,除历史陈列外,同时使博物馆具有旅游娱乐、商业购物、休闲会议、信息数据库等多种功能。”这种“博物馆+”的提法,引起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平欣光的赞赏点评,“关注‘博物馆+’,我们就要研究‘羊毛出在猪身上’的做法。”一句话引得现场委员们一阵笑声和热烈掌声。

“在广州发现世界”

2月1日上午,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了广州今后5年要“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其中“国际航运中心的文化建设”问题是梁军委员发言的中心。“航运文化建设,要使文化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形、实化于行。”

梁军建议,首先要加强航运文化遗产的搜集和保护,充盈城市文脉。“在广州发现世界”指,“广州航运文化遗产是世界性的,蕴藏着中国与世界、广州与世界千年交往的丰富信息,呈现出古代、近代欧洲、印度、阿拉伯世界的多元文化风貌。”目前急需规划、整理、保护、活化。梁委员还具体建议,串联航运文化遗址,打造“广州航运文化之路”;以“柯拜船坞”旧址为依托,筹建“广州造船博物馆”;以“菠萝诞”为基础,打造“广州国际海员节”等。

保护建筑文化经典符号“骑楼”

在即席发言阶段,戴秀文“幸运”地被抽到了上台发言的号牌。在她看来,骑楼作为一种广州特色的建筑,是广州民主开放、商业繁荣、东西文化交流的一张名片,是值得保护的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在广州人心目中有重要位置。但目前“广州对骑楼街的拆除速度明显加快”,骑楼建筑同时面临产权复杂分散,骑楼街底层功能单调、业态档次较低等问题。

她建议,“对历史风貌浓厚、保存完好的典型骑楼要强化保护,避免整体拆除;对骑楼街保护或改造的现实条件必须具体分析,因地制宜;做好危房建筑修缮整治计划,注重整体风貌保护。”后来她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还补充道,“骑楼保护不仅仅是文物和建筑意义上的,这种建筑形式也是岭南文化的见证,在骑楼街上行走,能明显感受到,老人和孩子有了安全和友善的空间,邻里互相友爱亲善。‘老’广州人和‘新’广州人应该一起来维护这种文化感情。”

大会发言阶段,还有委员关注广州的文化街区保护、“广彩”的传承和发展等问题。句句恳切,尽是委员们对广州文化发展的关照和讲好“广州故事”的殷殷期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