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广州市市委书记与委员共话“创新”
思想观念的碰撞 即时点赞的协商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2-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 林仪 王卓 揭春雁)“把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建设作为目标,需要我们牢牢把握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2月2日,在广州市政协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上,市委书记任学锋在总结委员发言时,把“创新”放在了重要位置。在委员发言时,任学锋书记也频频即时点赞和鼓励,或者追问,或者谈看法,或者总结过往的调研成果,通过“思想和观念的碰撞”,探讨创新发展精准方向。

李震霄委员提出加快发挥“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应用效能的建议。任学锋接着问:目前高端软件没有开发出来,阻碍了“天河二号”的超算应用。在这方面你有什么建议?“尽快组建强大的市场运营、应用推广人才队伍;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机遇,让更多的人知道超算中心的存在,开发相关软件……”李震霄委员答道。

宋丹委员就目前工程建设领域长期存在的各类建设项目“价”的核算、计量和运用存有局限等问题,提出以信息化发展带动传统造价管理转型升级的建议。“你这个概念提出来就很好!”任学锋书记在听完宋丹委员建议后继续追问,“没有数据就没有发言权,你觉得这个数据库是政府做好还是第三方做好?”“我认为还是应该由政府来牵头。”“那建委积极不积极?”……委员和书记不断互动中,不仅肯定了工程造价大数据库建设的想法,也使建设的方向渐渐明晰。

“‘万里长征图’在全国掀起了一股自发的改革热潮,今天我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再建言。”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建议通过“减、并、移”三招,大幅削减投资项目审批事项;重新编制全新的审批流程图,优化审批机构设置;实行清单管理制度,在现有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的基础上再增设审批依据法规清单、审批事项附件清单、审批收费项目清单。听完曹志伟的建言,任学锋边点头边说:“降低制度成本就是要政府提高效率。制度设计不合理,流程不合理,行政审批多、复杂,企业的成本就会增加。政府各部门要进一步研究如何降低制度成本。曹志伟委员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一年一年地做,非常好。我希望你在这个题目上继续做下去,不要换频道。”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