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西安市政协全会聚焦水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
重现“八水绕长安”盛景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2-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路强)“八水绕长安”,这其中包含着西安人对汉唐时期盛景的向往,和对美丽家园的憧憬。在1月31日开幕的西安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多个民主党派和多位政协委员将建言献策的焦点聚在了水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上。

西安是一个资源型缺水城市,由于过去长期超采地下水,导致地面沉降加速,屹立1300多年的城市标志性建筑大雁塔已向西北倾斜了1100毫米。民革西安市委在调研中发现,目前该市存在着农村水环境污染严重、用水安全程度不高,非常规水源利用率偏低和城市节水工作有待深化等问题。为此,他们建议,推进农村水生态文明建设,指导农民科学施肥、合理使用农药,研究解决农村垃圾和污水处理问题,逐步恢复和整治村塘河流,加强农村人畜粪便无害化处理的推广工作;为弥补西安水资源的先天不足,要积极开发利用城市雨水和再生水等非传统水资源,尽快启动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方案;尽快实行计划用水和阶梯式水价。

与前者相比,科协界委员的建议更为具体,他们建议加快西安再生水利用制度体系建设。委员们指出,目前当地再生水利用还存在监管体系未形成、缺少再生水管网全局性规划、合理的再生水使用价格机制尚未形成、相关标准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居民对再生水利用仍存疑虑等问题。委员们呼吁,成立领导小组,强化再生水的监督管理与使用推广;建立健全再生水利用的法规和制度体系;建立与市场接轨的多元化投资体制;加快再生水利用科研成果转化;建立合理的价格体系,再生水的定价可以为新水的50%—80%。

“世界著名城中河所流经之处,都是一个地区的文化精华所在”,致公党西安市委认为,渭河西安城市段已具备成为世界著名城中河的条件,亟待开发。他们建议,成立西安渭河城市段综合治理协调部门,统一行使规划审批、水利、防洪、生态保护、综合开发等职能,积极推进该河段的综合治理和中长期发展;加快西安“引汉济渭”工程进展工作;加大投资力度,将其打造成最大的生态公园、最美的景观长廊和最长的滨河大道;加快对沿岸建成湿地公园的支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