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培育”成关键词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2-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历经5年的打磨,广州市十二届政协逐渐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参政议政新模式,其中,“培育”成为贯穿其中的关键词。1月31日至2月3日,广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广州召开。一系列经过精心培育的提案、发言、讨论引起关注。

培育重点提案,关注中心工作

提早培育重点提案是十二届广州市政协一项富有成效的工作创新。这一机制的成型缘于2013年,当时轰动社会的“万里审批图”的背后推手正是广州市政协,这张“图”从推出前到成为政协主席会议建议案,市政协的领导、专委会都做了大量的策划培育工作。

经过3年的积累,广州市政协重点提案培育工作质量和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并形成一整套流程:从每年4月起组织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市政协专委会、部分骨干委员交流提案选题,初步确定一批要重点培育的选题,集中各党派、专委会和委员、专家的力量对初步确定的题目开展调研,然后定题撰写,作为第二年政协全会上的提案。而且在此过程中反复协商层层筛选,不断优化重点提案选题,共同斟酌提案建议。实现了把重点提案的事后评价转变为提前培育,把委员个人行为上升为有组织的有序参与,把集体提案通过集思广益打造成精品提案。用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平欣光的话来形容便是:“这些提案都很有‘料’。”

据广州市政协提案委主任刘小刚介绍,2015年上半年,广州市政协启动了今年全会重点提案培育工作,共培育了30多个重点提案,都是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来开展的。例如,进一步发挥“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应用效能、推进广州生态控制线规划落地实施、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大力发展共享经济、把旅游业打造为新的支柱产业等。

培育发言,让委员有备而为

“参政议政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建言献策要有备而来,特别是多一些从基层调研中得来的真知灼见,从而使更多更好的协商议政成果及时转化为党委政府的决策。”广州市政协主席苏志佳曾多次强调委员履职要有备而为。

每年广州市政协全会上都会安排一场大会发言和一场即席发言。近几年,大会发言一般是脱胎于培育的重点提案。从2015年开始,为使大会发言更精练明了,广州市政协撤去了讲台,玩起了PPT。这一做法也延续至今年的大会发言中。

台上6分钟,台下一年功。1月7日,副主席平欣光还专门给委员们上了一堂课,对委员进行PPT制作与发言演示进行业务培训。“选题要准、要实,内容文字要简练,数据要具体,PPT制作要图文并茂”,平欣光一再向委员强调了发言的要求。全会召开前夕,广州市政协还组织参与大会发言的委员进行多次演练,力求字字珠玑。

2月1日,一场精彩的建言盛宴在广州市珠岛会堂上演。“广州只有星星,没有月亮”,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陈云嫦在大会上提出了“博物馆+”的概念,建议广州建设“博物馆之城”。这是广州市政协提案委联合致公党广州市委共同培育的提案。该发言一亮相便引起了众多媒体的关注。

此外,还有一些培育的提案虽未搭上大会发言的班车,但也在即席发言中成功“抢麦”。

据悉,市政协全会期间举行的界别座谈会、大会发言、即席发言、联组会议中的部分发言均是由培育的重点提案转化而来。会前,由民主党派、市政协各专委会和部分委员代表组成了重点提案培育小组,根据投票选出每个类型会议发言的题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