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汇智创建一流大学
让大学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力后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2-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肖亮升通讯员农超)1月24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全会小组讨论会上,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刘正东和自治区政协常委、中山大学校长助理陈绍彬为广西创建一流大学而疾呼。两人虽然身处粤桂两地,但谈及“大学强则国强”的话题,却心有灵犀,目标一致。

“目前,广西大学已经有工程学科和材料学科两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有几个学科接近世界一流的评估值,还有多个方面可以达到国内的一流学科。广西大学具备了不少创建一流大学的条件。”刘正东说,经过九年制义务教育攻坚战后,广西的基础教育达到国内平均水平的距离缩短了,但高等教育水平的差距还在拉大。为此他建议自治区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广西大学或者广西有条件的高校创建国内和世界一流大学。

“世界经济中最强的是美国,因为它拥有了众多世界一流的大学,硅谷之所以能够成为美国的第一大经济实体,就是因为它拥有了斯坦福大学”陈绍彬说,广东省之所以能够成为全国第一大经济实体,中山大学发挥的作用有目共睹。“大学强,国家就强”,只要有一流的大学,就有一流的人才、一流的经济实体。

“自治区政府要大力支持广西大学为创建一流大学而招揽人才,重金聘请一些院士、青年计划人才、学科带头人以及高端科技人才,使广西大学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方面更上一层楼。”陈绍彬建议自治区政府对广西大学在规划发展和创建国家级实验室上要大开“绿灯”,支持一些重点领域和重点学科的创新突破,研发一批重大的科技产品,助推广西的高端技术经济发展,以此带动广西的经济腾飞。同时还要鼓励和支持广西大学走出去,与知名大企业实现校企联合,达到共赢。

“广西大学师生喝的是邕江水,吃的是广西粮,肯定要为广西多作贡献。”陈绍彬表示,他将撰写将广西大学创建为国内和世界一流大学的提案,为广西大学能够发展成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力后盾而献计出力。

“陈助理的话让我非常感动。”刘正东说,他建议自治区政府充分发挥广西大学的龙头作用,整合多方资源,努力创建国内和世界一流大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