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港澳台侨委员会

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赴黔考察系列报道之三
将侨爱根植于这片热土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0-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日上午,全国政协海外侨胞考察团结束在贵州的考察飞往北京。

毕节,留下了侨胞深深的牵挂和祝福。

在毕节期间,贵州籍侨胞、美国北美企业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毛克强白天参观、晚上加班,赶着制作一个投资设想——希望未来和毕节有关方面达成合作,建设中国贵州毕节国际生态旅游文化健康产业示范园区。“虽然我没有生在贵州,后来又出国发展,但是我的祖籍在这里,贵州是我的根。作为家人,我一定要为故乡做点贡献!”毛克强说,此次短短的考察时间,已经认识到毕节优越的资源优势和良好的投资环境,目前只是第一步工作,预计总投资额大概150亿元人民币。下个月上中旬,他将率领公司8个人的工作组再次来毕节考察、洽谈具体项目的实施。

20日傍晚,侨胞下榻的酒店,一个简朴的慈善项目签约仪式正在举行——原来,这是阿根廷北京同乡会会长、阿根廷李丰药业集团董事长李文忠有感于毕节乡村仍有贫困群众,当即决定捐出善款100万元人民币,委托有关部门购置5台流动巡诊车,配置常规化验、彩超、血糖仪等医疗设施,为偏远山区农村改善医疗条件、解决百姓看病难题。“毕节市计生委领导说了一句话让我非常感动:他说,要用党性和做人的良知来保证,巡诊车将得到很好地管理和使用,真正做到让百姓受益。在这里捐款,我愿意,也放心!”离开毕节时李文忠高兴地表示,“明天款项就会到账,将来毕节有需要,我还会再给予这个慈善项目充实内容!”

还有几位侨胞私下里自发地募捐了一些善款,他们希望为毕节的教育事业做点事儿。

除此之外,结束考察之前,每位侨胞都结合自己从事的行业、旅居的国家的发展经验,为毕节提供很多宝贵的建议。

药明康德集团公司产品设计部和公共关系部副总裁及全球负责人蔡辉对双城区职教城的建设大为赞美,她认为在经济迅速发展、人口较多的毕节发展职业教育是一个非常好的战略。她建议,这种战略的眼光要放得更远些。“大家知道全世界2/3的人力资源外包在印度,发展职业教育,打造一个长期的、可持续的竞争力才是关键。”

“希望民族风情旅游、红色旅游的产品增加科技开发含量,融入动漫、3D元素,吸引年轻游客。”中国旅美科技协会前总会会长方彤表示,他从事相关行业,愿意为毕节的旅游发展出谋划策。

阿联酋中东中国工程贸易公司董事长万长青、法国欧升国际有限公司总裁罗小平等人建议,毕节在发展新农村建设、乡村旅游的同时,要注意保护原生态的建筑和文化。“越是久远的,越是珍贵的。在建设的同时,一定要注意保护!”

“我希望和这家新材料建筑企业合作,将项目引入非洲……”

“力帆重工汽车在中东地区的代理,我可以尝试来做……”

“我联系加拿大贵州商会,看能不能为毕节的孩子们设立一个奖学金,帮助他们到加拿大留学……”

“我希望能够介绍德资企业进入毕节……”

铮铮建言,拳拳之心。每一位侨胞都发自肺腑地为毕节的发展出谋划策,发自肺腑地祝福着毕节。

参加考察的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卢昌华表示,侨胞们所讲的每一点建议都发自内心,他们对贵州充满真情令人感动。希望贵州省各个方面很好利用这次考察契机,打好“侨”牌。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国侨办原副主任赵阳表示,希望贵州树立大侨务观念,广泛地和侨胞交朋友。全国政协愿意为此牵线搭桥,发挥侨胞作用,助推贵州全面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旅游局原局长邵琪伟参加考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