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港澳台侨委员会

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赴黔考察系列报道之二
喜看毕节新面貌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0-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毕节原来已经这么美!”

“这样的快速发展实在是令人震惊!”

18日至20日,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赴黔考察团来到毕节市,先后在双山新区、织金县、黔西县、大方县等地,针对教育文化、汽车工业、建筑材料、乡村旅游等行业进行考察。看展馆、下企业、访商户、搞座谈,侨胞们马不停蹄地奔波于城乡之间,亲眼目睹到建立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27年以来,毕节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发自内心地表示赞叹。

“目不暇给!”美国博雅公关(中国)公司常务副总裁田长桉用了一个成语来形容自己对毕节的印象。他说,“社会如此和谐、经济如此蓬勃、酒店如此国际化,这可是原来相传中国最贫穷落后的地方之一!这种发展速度,是我们共和国改革开放发展速度的最好体现!”

参观力帆时骏振兴集团和兴国新能源汽车厂后,曾经在美国福特公司就职多年的田长桉欣慰地表示:“汽车工业对于很多国家来说都是支柱性产业,看到在毕节已经落地生根,作为海外华人,我特别高兴和自豪。虽然相对于国际水准还有差距,但我愿意为毕节的汽车产业发展牵线搭桥,做点工作。”

“这样的大山里,修建这样的高速公路,实在是不容易,县县通高速,毕节做到了。”对于大山里的毕节能有畅通的高速公路,阿联酋中东中国工程贸易公司董事长万长青发自内心地赞叹,“看得出来,这里的领导有朝气、有想法,对这方水土倾注了心血。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在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等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毕节走了一条差异化发展的道路,取得的成就令人赞叹。”

四年前,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段燕文曾在致公党中央的组织下到毕节考察,为毕节的科技扶贫工作建言献策。仅仅四年的时间,毕节在段燕文眼里已经是大不相同。“当时从贵阳机场到毕节,几乎走了大半天。考察了五个县,几乎都是石子路,深刻的印象就是走到哪里都是一路颠簸。”但是如今,且不说交通大发展、处处高速路,城市农村面貌大变化,就连产业结构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新能源汽车、环保材料、生物医药等方面都得到很好的发展,短短时间内,科学扶贫、精准扶贫和有效扶贫成就很大。”

正如段燕文所言,从1988年中央批准建立毕节试验区开始,至2014年,毕节生产总值增长了54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858倍;财政收入增长了111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6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6倍……

如果说数字是生硬的,那么一个鲜活的案例就在侨胞们眼前——参加考察的全国政协委员陈寒枫50年前曾经到过毕节,一路上,年过七旬的陈委员为大家讲述了当年他的毕节印象:城区基本都是低矮的房子,偶尔有二层楼,也多是木结构的。街道窄窄的,看不到一个商店。在农村,农民住的都是茅草房,地里的农民都是最原始的劳作方式,满眼望去都是贫穷落后。

“茅草屋是什么样的?在哪里还能看得到?”在去往黔西县的路上,与陈寒枫同车的泰国中华总商会会董谢崇通好奇地问。

“早就没有啦!”陈寒枫笑着回复他,“毕节早已不是当年的毕节!”

“作为华侨,看了毕节的发展后,一个强烈的感觉就是,我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我们的中国共产党。”匈牙利福建华人华侨工商业联合会会长方良瑞说,“我要把美丽的毕节介绍给匈牙利的朋友们,欢迎他们来这里看看美丽的百里杜鹃、神奇的织金洞,也让他们看看我们中国的发展成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