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港澳台侨委员会

香港特区全国政协委员赴黑龙江考察系列报道之三
边城绥芬河的遥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9-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月13日,香港特区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一行在黑龙江东南部、与俄罗斯接壤的绥芬河市考察。虽然经过前一晚几百公里车程的旅途劳顿,但在这座群山森林环绕、处处碧水蓝天、满城异域风情的美丽边城,委员们兴致大发、步履轻盈。

“空气太好了,景色太美了!”6点就起来去酒店周边散步的王敏贤委员颇有感触地说,“这优良的生态环境、美丽的景色绝对不亚于欧洲。”

更让委员们喜欢的是,这座毗邻俄罗斯的城市,处处有异域情调的吸引。

“早上6点多,我们几位委员相约过海关去俄罗斯看一看。”陈婉娴委员笑着说,“大家开心得不得了,都说香港居民的护照在俄罗斯可以免签,那我们跨过海关就去俄罗斯了!”

虽然这次“俄罗斯之旅”最终没有成行,但委员们以他们自身为例向绥芬河的有关部门领导建言:对异国风土人情的好奇,正是绥芬河作为边境城市的发展旅游业的优势,一定要抓住优势,多吸引游客来度假,以此拉动旅游经济,甚至是建立养老产业。

在考察中,工作人员介绍,作为欧亚大陆桥上的枢纽城市,地处东北亚经济圈中心地带的绥芬河占据黑龙江对俄贸易额的1/4,年进出境游客达百万人次,对俄民贸商品交易额超百亿元,委员们都纷纷点头称赞。如何发挥好边境区域优势,保护好青山绿水的天然资源,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良机,将绥芬河建设得更好,也是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林光如委员表示:“在对俄贸易中,可以和香港多合作。特别是年青一代的港商,他们熟悉欧洲,如果能多吸引他们来和黑龙江商界合作,联手开发对俄罗斯的贸易往来,一定能够取得更好的成果。”

多年在香港警界工作的邓竟成委员联系自己的工作对绥芬河的口岸管理以及打击跨境犯罪方面提出建议。他表示,随着黑龙江航空、铁路运输的发展,以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绥芬河口岸的重要性不断提高,外来人员会逐渐增加,跨国犯罪的风险也会加大。“香港对于打击跨境犯罪,有很多经验可以提供给黑龙江借鉴和学习。”邓竟成说,“包括警务处、海关、入境处等部门在边境口岸、交通、人流、货流等方面的管理工作,双方都可以加大交流力度,提升工作人员能力。也可以进行个案合作,共同处理‘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

“建议绥芬河在通关问题上要向香港西部通道学习,那里已经实现了‘两地一检’,并且边检、海关、检疫都放在一起,避免重复工作。”杨孝华委员说,看到今天的边贸城市绥芬河,让他联想到很多年前的深圳,二者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由一个小地方起步,通过关贸建设拉动经济社会的发展。“相信绥芬河的发展潜力不可估量。”

背后是雄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门,对面就是三色旗飘扬的俄罗斯,站在绥芬河口岸遥望两侧,是金黄的原野和墨绿的山峦,美丽而无边。林光如委员笑着说,他也遥望到绥芬河的美好明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