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化政协的“议”为党政的“行”
杭州市政协探索广泛多层办理协商让提案真正“落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射程近30米远的水雾,可以迅速有效地抑制施工扬尘,在夏天还能降低施工现场环境温度。喷雾所用的水取自工地雨水收集蓄水池和施工用水沉淀池里的回收废水,既节水又环保。”2015年6月,位于杭州城北的蓝孔雀地块,施工单位用上了新式除工地扬尘的武器——可360度旋转的移动式降尘雾炮。这一降尘雾炮的推广使用,离不开市政协连续两年把关于扬尘控制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来办理的持续发力。

近年来,杭州市政协积极探索从提案实际出发,通过提案办理的广泛多层协商,最大限度地使提案中的意见建议“落地”,进而推动政协的“议”转化为党委、政府的“行”,有效发挥了提案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以全会建议案协商

带动全局性提案办理

制定“美丽杭州”建设实施纲要、三年行动计划,部署实施功能布局优化、生态保育修复等九大行动,定期发布“美丽杭州”指数……逐梦美丽中国,杭州砥砺先行,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政协人的背后助力。

杭州市政协于十届二次会议起设立了全会建议案。作为提案的最高形式,建议案聚焦事关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重大问题,力求能够成为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从建设美丽杭州,借势上海自贸区,到打造西湖蓝,建设中国互联网金融总部基地,市政协全会建议案件件关乎杭州发展之大势。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负责人介绍说,全会建议案按照“制度规范、广泛参与、上下结合、反复协商、促进共识”的工作机制,动员和组织全体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在选题前协商,在遴选时协商,在办理中协商,使建议案的办理成为市委、市政府与市政协之间的高层次有效协商,进而带动一大批全局性提案的办理落实,也促进了“建设美丽杭州”“打造美丽中国先行区”等社会共识的形成。

2015年,围绕《全面提升“四治”水平,着力打造“西湖蓝”》和《关于杭州建设中国互联网金融总部基地的建议》两件全会建议案,市委、市政府专门进行了研究,成立了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常务副市长分别领办,并在办理前专门与市政协协商办理方案,就办理目标、任务分解、时间安排等达成共识。为合力推进建议案办理,市政协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委员行”系列活动,市政协主席会议还整合80多件相关提案,部署6个专委会分“推进互联网金融”、“推进五水共治”、“完善限牌政策”、“完善垃圾分类处置”四个子课题,与有关部门共同开展跟踪调研和协商,从不同角度提出协商意见,既协商办理了相关提案,也推动了全会建议案办理落实。

以市领导领衔协商

推动重点提案办理

杭州信用担保联盟,成立了;杭州银行科技支行,设立了;阿里网络小贷、瑞科创小贷、信林林业小贷、文广文创小贷等专业化小贷公司的试点,扩大了……看到委员们多年反映较为集中的推进金融创新、缓解融资难等提案中的有关意见建议得到了落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负责人感到很欣慰。她表示,虽然在中小企业融资体系方面有诸多的政策限制,市级部门裁量权也比较小,但市政协8年内5次将其列入重点提案,在市委、市政府的努力下,现在终于有了一个较为理想的结果,委员也比较满意。

重点提案要经过政协各界别推荐、提案委员会遴选、主席会议研究确定,是社会各界关注的契合点,所涉及的问题往往比较复杂,需要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逐年推进办理落实。这些年来,市政协把重点提案作为与党委、政府协商的重要内容,由市委、市政府领导领衔办理的形式,并将重点提案办理与专题常委会议、民主议政会等重要议政活动紧密结合,持续跟踪协商督办,为提案建议的采纳落实提供了持续的动力。如针对杭州日趋严重的老龄化问题,市政协连续三年将养老问题列为重点提案,分别由市委书记、市长、分管副市长领办。市委、市政府连续出台了三个政策意见,扶持力度一年超过一年,推动了公办养老机构的收入改革,提高了民办养老机构补助力度。

以专题和对口协商

推进综合性专业性提案办理

2015年,市政协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交的意见建议587件,立案528件,但是最后交办的却只有435件。这是怎么一回事?随着社会管理活动的日趋复杂,党政部门职能分工日趋细化,“一件提案涉及多个部门办”的情况越来越普遍,提案的“综合性”日益凸显。针对这一问题,市政协提出了“科学归并同类提案,协调组织承办部门集中办理,群策群力共同协商解决方案”的解题办法,作为促进综合性提案办理落实的重要举措。2015年的提案中,就有101件经过提案委员会与提案者及承办单位的协商,分成了11个专题进行集中办理。如此一来,因为数量有了减少,承办单位可以集中更多工作精力来办理提案。

而对于委员们反映集中、超出部门权限、需要市级层面研究的重要提案,市政协则实施了主席会议专题协商督办这一创新做法。比如,针对“推进污水治理工作”等30多件提案,市政协在一些重点河道组织了全方位视察,收集大量第一手资料,并召开主席会议进行一揽子协商,其中关于城西治水工作的意见建议,得到了浙江省省长李强的批示,一些久拖不决的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

“只有政策的高起点才有杭州教育国际化的高起点,只有政策的高水平才有杭州教育国际化的高水平。”2014年,领办市政协196号重点提案《关于进一步优化杭州基础教育国际化外部政策环境的建议》的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在2个月的时间内,召开专题研究会2次,协调会1次,书面征求意见3轮,要求政府各部门进一步落实提案办理成果,将其化作全市推进教育国际化的行动计划及其项目,变建议为新政,制定任务书、时间表,确保方案落地突破。在市政府随后出台的《杭州市推进教育国际化行动计划》中,政协提案中的6条建议,有4条被完全吸纳、1条被部分吸纳。

针对市政协每年都有一批专业性强、界别特色明显的提案,在分办过程中容易出现“回娘家”的问题,市政协明确将提案办理作为各专委会、界别组的年度工作内容,组织提案者及相关领域专家开展针对性视察调研,并召开对口协商会议研究督促,使得许多类似教育国际化的专业性提案得到系统采纳落实。这一做法不仅有效解决了提案“回娘家”问题,保护了委员提案积极性,也极大促进了政府部门工作。

以第三方协商

促进疑难提案办理

2015年8月17日,由市政府牵头,市规划局、安监局等部门就位于杭州市中心的天目山路加油站具体搬迁事宜召开了专题会议,明确该加油站将实施搬迁。得知这一消息,曾提交提案“关于拆除天目山路加油站的建议”的市政协委员王景峰,悬在心头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天目山路加油站与保俶塔实验学校仅一墙之隔,其储油设施在学校内操场的地下,一旦发生危险,后果不堪设想,将危及学校4000余名师生的生命安全。一直以来,关于迁建该加油站的提案不断,但由于该加油站隶属中石化集团,且有加油站先建、学校后建等历史原因,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在2014年市两会上,王景峰委员提交了提案,呼吁尽快搬迁天目山路加油站。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与市安监局再次进行对接,组织专项检查,并通过各种渠道向市委、市政府反映。在各方推动下,市政府于2015年1月8日、3月4日、9月14日三次召开专题会议,与中石化杭州分公司反复研究天目山路加油站迁建问题,明确加油站迁建项目规划选址。这一困扰师生多年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实践中,提案办理经常会碰到这一情形:由于种种原因,出现了提办双方意见大相径庭、无法达成一致的情况,委员对办理工作“不满意”,承办单位表示“没法办”。这类提案往往被称为“疑难”提案。办理时,市政协会邀请市委党校、市社科院、驻杭高校以及市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和律师事务所、中介机构等社会组织代表组成“第三方”评估专家组参加办理协商。由于“第三方”态度中立,观点客观、专业,提出意见建议“提”“办”双方比较容易接受,往往容易达成共识,推动问题解决。如“禁放烟花爆竹”“小汽车限牌”“公交线路设置”“酒后代驾管理”等疑难提案的办理,因为引入了第三方力量,一些问题得到了解决,确实不能落实的也得到了委员的理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