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辽宁省政协委员建言经济结构转型和升级
急不得,等不得,应付不得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见习记者刘彤)“振兴辽宁经济的出路何在?关键是我们自己认清形势,静心聚力,切切实实做好辽宁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在辽宁省政协全会期间,省政协委员、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杜两省表示。

面对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传统老工业基地辽宁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十三五”期间如何为辽宁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成为全会上经济界别委员们讨论的焦点。

辽宁省政协常委、民建辽宁省委副主委王广林认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好形势下,政府要对创新型创业特殊扶持,改变创业创新分离的管理现状,形成统一、系统和完备的政策体系。通过发展场外资本市场、鼓励研发成果商品化和资本化、加强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等有效方式,扶持创新型创业,实现创业与创新融合发展。

“我是来自传统产业的,做实体行业很多年。虽然我们公司创建历史悠久,但依然陷入一些瓶颈。传统制造业是成就辽宁的根基,在计划经济时代创造了辉煌,如今面临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能说淘汰就淘汰,我认为这是需要一段时间和过程。我认为除了创新赢得生存空间,还有就是人才竞争,不仅仅是吸引人才进来,还要保证我们自己本省的人才不要外流。”白宝玉委员表示。

“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杜两省分析,“这涉及人的转型升级,需要他们改变传统发展模式和管理方式,其次就是淘汰落后产能,研发新技术,都需要大量投入。再次,新技术的产生、新工艺的形成、新产业的开发和新市场的开拓,都需要一定时间。所以,辽宁经济的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要切记三点:第一急不得,第二等不得,第三应付不得。”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