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怎样“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吉林省政协全会委员论坛畅谈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月25日,吉林省政协十一届四次全会开幕当晚,很多委员早早地来到了“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委员论坛会场,占据有利“抢麦”发言地形,论一论、谈一谈怎样才能履好职。

“我就不照稿念了,我准备了一个PPT,今天就来个看图说话。”李忠玉委员介绍了经济一组29位委员一年来参与履职活动经验。“我们的心得体会是:委员活动组活动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李忠玉说。

“政治性是政协组织的首要属性,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必须做到时刻保持政治定力。”王国栋委员认为,政协组织要引导好委员铸牢思想基础,不断提高政协委员政治的把握能力,努力做到服务大局不偏离,努力争当小康大业的建设者,依法治国的积极促进者,从严治党的坚定践行者。同时,他还建议政协要多搭建平台,提高委员的履职能力;强化服务,助力委员的履职成效;健全制度,规范委员的履职管理。

“前面的委员都准备得很充分,我们还是先让后面的委员说吧!”主持论坛的省政协副主席刚占标话音刚落,马上就有几位委员举起手来,现场的气氛也活跃起来。

女委员张艳秋语调干脆:“调研活动应该打破界别,希望不同界别都可以通过议政专题进行头脑风暴;在提升委员参政议政能力方面,应该多举办关于提案议案的委员培训班。”

“去年,省政协开展了委员进社区的活动,提高了委员的履职能力,我认为要接近群众,用一颗真心去履职。”王俪潼委员说。

尹相美委员说体会:参政议政时,一定要深入基层,不能像检查工作一样,只是到基层去听听汇报、看看材料,一定要多听老百姓到底要什么、想什么,这样我们才更清楚应该怎么做,才能提出符合群众意愿的建议。

论坛上,16位委员的发言提出了很多具有创新性的想法,比如,组织委员履职活动,要选好主题,贴近实际,突出实效,用履职成果不断激发委员履职的热情。比如,应该尽快搭建信息化平台,让委员能够通过网络参与到履职活动中。还有的委员建议,应该进一步增强委员履职活动的自主性,多组织一些跨区域的活动。

省政协主席黄燕明总结时强调,政协委员要更加广泛地联系所代表界别的群众,共同参与到履职活动中来,不断扩大委员履职活动的影响力。政协机关要细分工作环节、工作职能和工作要求,始终坚持委员第一、委员至上,积极为委员履职做好服务。要进一步加强委员培训,提高委员素质,必须让委员知上情、明下情,多知情、知实情,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委员多出招、出实招,使委员的履职取得更多实效。希望委员们继续努力,使履职活动更加丰富、更加活跃,履职成果更加丰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