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共绘“十三五”发展蓝图 共谋“十三五”实施良策
政协湖北省十一届四次会议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凝心聚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民革湖北省委员会:加快湖北农业“互联网+”发展

 

“十三五”是全面贯彻“互联网+”农业发展战略,加快农业信息化发展的关键时期。湖北作为农业大省,拥抱互联网将成为全省农业未来发展的新出路,也将成为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建议:一、构建“一个中心、N个系统”组成的全省“互联网+农业”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推进全省“互联网+农业”的大数据应用公共服务,提升农业行政管理水平。二、推进农业物联网示范应用,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力量,建设“互联网+”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促进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的有效对接和深度融合发展。三、充分利用全省农村网格化的基础资源,启动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四、发展农业电子商务,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突破口,开展生鲜农产品和农资的电商试点。

 

民盟湖北省委员会:加快湖北(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打造长江经济带增长极

 

湖北省作为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省份、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核心区域、中部地区经济的引擎,具有一定的软硬件实力,是我国经济承东启西的重要支点,具有申报我国内陆首个自贸区的先天优势。湖北自贸区的建设将对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发挥重要促进作用。结合湖北省实际情况,湖北自贸区要成为创新驱动的高端制造业及先进产业的基地,同时继续以“三条腿”走路,即加强“复制推广、先行先试、积极申报”的进程。建议:一、加快沿江地区经济发展以适应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二、以创新驱动加快传统制造业向高端产业升级转型。三、完善拟申报自贸区集疏运体系构建长江经济带立体交通走廊。四、加快构建并完善拟申报自贸区金融服务体系。

 

民建湖北省委员会:深入推进湖北长江经济带发展

 

长江经济带建设国家战略的实施,是湖北省加快推进“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重大机遇,也是湖北当前最大、最直接、最现实的机遇。建议:一、加强全省水运基础设施建设,按照集中资金办大事要求,省政府在“十三五”期间应重点支持航道特别是高等级航道建设,省财政专项用于水运建设的资金额度不低于“十二五”,并根据建设任务适时加大支持力度,确保2020年汉江丹江口以下航道达到1000吨级标准,与下游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上游重庆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相呼应。二、建设长江港口物流服务统一信息平台,湖北省可以牵头制定统一的港口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标准,制定统一的交通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标准,加快港口信息化应用。三、积极向国家申请把三峡城市群建设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和长江经济带开发战略体系,争取国家对三峡城市群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产业布局予以重点支持,把城市群内各地政府的合作纳入法制化轨道。民进湖北省委员会:加快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推进武汉产业转型升级。

武汉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实力雄厚,在数控、激光、通讯、传感器、软件、机器人等智能制造领域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以智能制造为突破,推进武汉产业转型升级大有可为。建议:一、做好产业规划,将智能制造纳入“十三五”重点规划产业,确定重大课题,建立有效的牵引机制和推进机制,制订产业规划政策要考虑多层次的“两化”融合需求。二、增强信息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三、引进、培育和扶持一批智能制造产业骨干企业,完善产业链,加强企业协作。四、完善和提升创新服务平台,打造智能制造服务体系,建设一批“世界一流”的科技孵化器和科技加速器,搭建有利于统筹协调管理的跨层级、跨部门的独立性创新服务平台,推进云制造服务平台的建设。五、实施积极的智能制造人才战略,充分利用本地的高校资源和两化融合服务机构,定向培养智能制造专业人才。

 

农工党湖北省委员会:加快湖北“十三五”时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当前湖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总体上看增长速度明显放缓,骨干企业支撑作用突出,投资增速有所减弱。主要存在问题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过于依赖武汉,未能做到以点带面、全面开花,重点企业占比太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还未成气候,新业态、新的商业模式发展较快,但与发达省份相比,差距较大。建议:一、在发展理念上,着力释放科技要素活力和市场两个活力,构建创新生态、金融支撑、开放合作三个环境。二、在道路选择上,实现“四个转变”:由要素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由工业化思维转变为互联网思维,由单纯的实体经济理念转变为创新金融模式加快发展实体经济的理念,由单纯的自主创新转向利用创新平台集成创新。三、在趋势引领上,把握“五个原则”:突出“战略性”,技术先进性,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把握新趋势,尤其是融合发展趋势,结合省情考虑制定“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七大领域的若干个重点增长源。四、在措施保障上,聚焦“六个方面”:完善政府管理方式、加大金融支持、创新和完善财税支持方式、出台更全面的人才政策、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推动国际化发展。

 

致公党湖北省委员会:挖掘农村非遗 促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湖北省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有127项,省级名录312项(466个项目保护单位),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4项。国家、省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分别是57人、571人。国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分别是5个、19个。以上项目中的绝大多数为“农村非遗”。鉴于目前在非遗工作方面主要是以保护为主,在“挖掘和促进乡村旅游”方面略有尝试,尚未形成常态化工作思路和实施策略。建议:一、加大保护力度,建立以政府为主体、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制,发挥社会民间团体的作用,采取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将一些非遗项目以市场招投标的方式交于有能力的民间团体来完成。二、加大宣传培育力度,打好非遗这张牌,让非遗文化与乡村旅游“相扶相持、落地生根”,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三、加大创新力度,根据社会发展和大众审美需求,对农村非遗不断进行创新、完善乃至重构,让非遗绽放新时代光彩。四、加大市场推介力度,让非遗文化“开枝散叶”。

 

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员会: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全面促进就业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途径,目前,湖北省就业形势面临如下问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问题有待解决,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就业安置仍然存在难度,“40、50”年龄段失业人员急需再就业。在经济新常态下,创业是最积极主动的就业。建议:一、积极搭建创业平台,推广新型孵化模式,鼓励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空间,培育天使投资平台,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二、对不同群体制定针对性的鼓励政策,认真落实国家、地方出台的各项创业扶持政策。三、不断完善创业环境,强化政策扶持,促进中小企业和个体私营等非公经济发展。四、大力发展电商人才、微商、网络经营、销售人才队伍建设,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城镇青年、社会青年电子商务培训,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五、拓宽创新创业融资渠道,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全面落实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创新管理模式,进一步加大对符合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和支持发展适合农村需求的多种所有制金融组织,创新农村贷款担保模式,积极做好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金融服务。

 

台盟湖北省委员会:深度融入两大国家战略推进“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

 

湖北是对接“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的重要区域,还是连接东西部和南北方的开放合作走廊,应当抢抓前所未有的机遇,充分利用有利的区位优势、丰富的人力资源、良好的产业基础,积极融入两大国家战略,深入推进“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建议:一、“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两大战略的实施,进一步拓宽了湖北经济发展空间,抓住国家战略机遇,发挥比较优势,做好顶层制度设计,做好政策对接与战略融合尤其重要。二、推进创新驱动,加强国际合作,为湖北发挥科教力量优势,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三、加快产业转型,突出产业对接,鼓励大项目、优势企业沿江布局,集中分享黄金水道的比较优势。四、扩大社会需求,保持投资合理较快增长,着力扩大居民消费。打开对外通道,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加大汉产汽车、船舶、造桥技术的输出。五、发展“一主两副”,推进城乡统筹。强化全省性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做大“省域次中心城市”和“地市中心城市”,努力破解制约县城和中心镇发展的制度瓶颈问题。六、注重生态保护,促进和谐发展。

 

湖北省工商联:进一步促进民营互联网 金融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湖北省民营互联网金融业快速发展。到2014年全省民营互联网金融企业就迅速发展到30家,其中P2P网贷平台发展最快,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湖北P2P网贷平台达到99家,网贷成交量在2015年9月达到13.67亿元,涨幅超过10%,综合利率17.37%,平均借款期限4个月。同时,湖北省互联网金融业态逐渐多样化,众筹融资已悄然出现并迅速发展,互联网支付企业也开始出现并逐步发展。尽管全省民营互联网金融企业发展迅速,但目前还处于初创及探索阶段。建议:一、加强政府监管,尽早出台推进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实施方案,明确由省政府金融办公室指导协调全省各监管部门尽快落实监管责任。二、明确政策优惠,落实财税支持,对新设立(迁入)的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实行购(租、建)房补贴和一定程度上的税收减免和优惠,对示范带动企业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三、支持互联网金融企业在湖北注册设立。四、规范运营,杜绝资金池。五、加强线下业务监管,保证业务透明化。P2P网贷企业实行借款合同备案制,做到调查可追溯。六、根据国家的指导意见,制定准入门槛,明确企业经营“底线”和政策“红线”,促进持续发展。七、构建和完善区域信用体系。八、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九、完善支撑服务体系,优化互联网金融发展环境,设立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建设及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湖北省政协常委钟国伟:武汉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思路与建议

 

武汉作为“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应抢抓重大历史机遇,积极承担国家战略使命,实现更高水平更快速度发展。建议:一、全方位打造口岸经济高地,提升口岸能级,增加新的口岸,从金融创新、产业优化、服务升级等方面加强口岸经济支撑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口岸金融服务体系,推动跨境投融资创新。二、拓宽交通物流通道,推动国际运输通道大发展,推动物流业发展快速升级。三、通过先行先试改革推动对外贸易转型升级。四、壮大外贸出口主体,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建立跨区域跨国界的合作交流机制,建立与内陆重点城市的协调合作机制,探索与沿边省区共建产业园区的机制,完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协调合作机制。

 

湖北省政协常委叶青:加快“宜新欧”健康发展

 

大家都知道“汉新欧”近两年发展很快,殊不知“宜新欧”(也包括“宜蒙俄”)也不声不响地发展起来。宜昌通过霍尔果斯、二连浩特参与国际市场,增强了国家级连片贫困地区发展特色经济的信心。“宜新欧”的出现,让湖北长江经济带在对接“一带一路”方面有了“双雄并立”的格局。“宜新欧”以农产品为主,“汉新欧”以工业品为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建议把“宜新欧”这一内容补充进湖北“十三五”相关规划或者进入全国与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发展规划或者项目库,省市政府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和通道及平台建设。

 

湖北省政协委员万桃元:建设国家新区 舞动汉江开发

 

这几年,湖北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省政协积极呼吁支持,促成国家发改委将汉江生态经济带开放开发纳入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建议抓住这一重大机遇,打好“汉江牌”,以汉江生态经济带开放开发战略为依托,支持襄阳申报建设国家级湖北汉江新区,科学谋划汉江“三区一极”战略定位,尽快作出建设湖北汉江新区决定,成立湖北汉江新区党工委,统筹推进新区申报和建设工作。

 

湖北省政协委员张进:给予民营企业平等待遇 扶持民企做大做强

 

相对于国有、外资等经济形态,民营经济是最具活力的一群。但是寒流来了,民企只能靠不断强壮体魄提高抗寒能力,一旦寒潮加剧,就会有大批民企冻死在明天早上。建议:政府给予民营企业平等的金融政策支持,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从多方面采取措施,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有效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专项基金重点支持重点项目,切勿撒胡椒面;城市宣传应主推城市所创造的实业品牌;行政审批应加强服务意识,主动为企业减负。

 

湖北省政协委员陈蓉:搭乘“一带一路”战略快车 提升湖北武汉国际魅力

 

“一带一路”这一国家战略的湖北实施过程中,发挥湖北教育大省的优势,以不断往来的海外留学生为纽带,密切政治交往,发展经贸合作,开展文化交流,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有效的着力点。建议:经济上,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交流,做到“走出去”和“引进来”;以文化作为纽带,培养留学生“第二故乡”情感,建立在鄂留学生的情感纽带和长期联系机制;教育上,加强海外留学合作项目建设,增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招生比例,让更多留学生享受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发展带来的红利。

 

湖北省政协委员李亚隆:保护清江生态环境 推动流域绿色发展

 

清江流域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宝库,也是全省精准脱贫的主要战场。清江宜昌段水环境的容量已发生较大改变,实施清江生态治理修复迫在眉睫。建议:制定出台《湖北省清江保护条例》,为清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法治保障;实施生态保护“河长制”,明确省、市、县(市)、乡镇分级责任;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取消高坝洲库区网箱养殖,并严格执行和监管;规划建设“清江生态康养实验区”,将“清江生态旅游区”建设纳入省“十三五”规划,并批准调整相应的土地利用规划。

 

湖北省政协委员吴思澜: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的招商引资工作

 

国家将推进和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主动选择,湖北省应该迅速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要求,从制度供给与环境供给两方面入手,全面提升全省招商引资水平。建议:创新理念,招商引资工作必须顺应结构性改革的需要;创新体制,尽快成立省级投资促进局,顺应“互联网+”,整合资源,建立信息互联共享平台,完善省级部门联系会议制度;创新举措,创“优”环境,创“活”方式,创“强”队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