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上海市政协全会“踏”雪而行
此“行”话题,一言难尽……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顾意亮)1月23日一早,一夜雨雪沐浴中的申城,银妆点缀。上海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踏”雪而行,十余条线路的班车载着政协委员们从全市各处驶往会议开幕式所在的世博中心大会堂。

踩着洁白的雪花走上班车,韩曙委员感觉“棒棒哒”。刘玉祥委员则认为,在大雪天乘坐班车赴会是为了“响应绿色出行,减轻交通压力”。“绿色发展是全市人民关注的一件大事,政协委员尤其要率先垂范。”他如是说。

对于绿色发展,委员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的同时,对于政策导向也是分外关注。一路上,委员们议论着“老百姓意见颇多啊,关于沪牌的使用年限”、“是啊,舆论反响很大啊”……

委员们谈及的是一篇《关于进一步转变方式缓解机动车污染的建议》的党派提案,在此之前,经部分媒体的吹风,这篇提案中的部分观点如建议沪牌设使用年限、管控郊区牌照数量等提前“开闸泄出”,从而引发了市民们的高度关注。

“以机动车为主的流动源仍是上海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目前其对全市PM2.5污染贡献达到29%,重污染期间的贡献率最高可达39%。”民盟上海市委副主委方荣明确地告诉记者,这个数据很“铁”,而且,从机动车发展趋势来看,随着其他领域污染防治同步推进,预计“十三五”期间上海市机动车污染贡献将进一步加大。

一位来自公安系统的委员报出一个数据———2014年底,上海全市沪籍机动车保有量约304万辆,同比增幅为7.2%,其中,沪C牌照小客车总量已达67万辆,同比增幅16%。

事实上,车辆增加过快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黄标车淘汰等措施。有鉴于此,提案提出了上海需要对机动车总量控制进行重新评估和系统考虑。“尽管目前牌照额度拍卖对控制机动车过快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现行制度反过来也意味着每年一定幅度的增长,采用年限制有利于在一定时期达到动态平衡。”委员认为,从这个角度来看,探索牌照使用额度年限制有一定道理。

民盟市委的这篇提案也并非是和“沪牌”过不去,提案指出,由于上海地域小,郊区已高度城镇化,建议尽快研究出台沪C(郊区)牌照车辆的总量控制政策,遏制快速增长趋势,同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合理控制外省市牌照车辆。北京采取进京证管理、杭州实施大范围限行等措施均值得研究借鉴,同时加快推动长三角及以外区域车辆号牌与排污信息共享,按本市同等原则对外省市重污染车辆实施统一监管。

“据我所知,去年的抽检结果显示,同等年限的外省市牌照汽车的平均排放水平是沪牌车辆的2~3倍。”一位来自环境监测系统的委员果断地“补了刀”。

车在行,围绕“车在上海如何行”的话题似乎是“一言难尽”。角度不同、关注不同,得出的看法和建议就是各家各言。但是,委员们共同的看法是,无论是为了污染治理还是道路控制,车辆总数在一定时期达到动态平衡,应该是一个大方向。

“既然一言难尽,那就在后面几天的会上,千言万语吧。”来自民盟界别的委员们如是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