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感动一幕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跑了17年的重庆两会,今年有委员问我:你会不会对报道两会产生钝感?

我回答:两会年年开,我的感动常在。

这个冬天不太冷

今年的重庆市政协全会开幕,恰逢主城降临三十年不遇的瑞雪。美丽的雪花带来了寒冷,却也提升了会议的“温度”———

会议报到那一天,前往雾都宾馆驻地的委员们惊喜地发现,工作人员早已备下了暖心的姜汤,为冒着风雪而来的委员们驱寒。“大会为委员们考虑得真是周到细致!”吴桂英委员喝着姜汤,一阵暖意涌上心头。

“今年的会议可不能开小差哟!”看到会议首设会风会纪督查组,驻地新设“会风会纪意见箱”,委员们相互提醒着,又不约而同为这一会议新风“点赞”。

“今年的全会严肃会议纪律,强化请假制度和考勤制度,大会发言、小组讨论的委员席都摆放了座牌,一定记得‘对号入座’!”大会发言那天早上,8点15分就赶到会场的周焕强委员说,担心堵车参会迟到,他一大早就出发了。

会场内外,记者总能听到委员们对会风的热议,也真真切切看到了他们专心致志履好职,聚精会神开好会的行动。踏雪赴会的委员们饱满的参政热情,令记者心头也时时升腾起一股股暖意。

记者会上听民歌

今年的会议创新举行了两场专题记者会,其中一场是“区县政协主席谈‘委员五走进,传递正能量’”。记者真切地感受到:最生动的实践在区县,最鲜活的经验在基层。

“委员传递正能量”活动是本届重庆市政协的履职创新工作,其中,助力脱贫攻坚是不少区县政协在实践中凸显的履职亮点。例如地处渝东南偏远山区的秀山县,政协组织40多名委员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成员,用情帮脱贫,情暖万家人。“从解决贫困村水、电、路、网做起,从引进项目、发展致富产业做起,从帮助贫困家庭解决就医、就业、就学难做起,从打扫清洁卫生、美化村容村貌做起,从整治大操大办、促进乡风文明做起,让贫困群众住上幸福房、喝上干净水、走上通畅路、用上安全电、通上高速网……”市政协委员、秀山县政协主席周传明饱含感情地回顾着政协的履职点滴。

周传明还现场把保存在手机里的一段民歌视频播放给记者们分享——那是政协扶贫对象、秀山清溪镇村民喻再英自编自唱的《清溪场镇大变样》,她用自己独有的方式表达了对党委政府扶贫工作的感激之情。

“感谢英明的共产党……”纯朴的土家方言,歌词本不太容易听懂,但最后这一句,在场的所有人都听得真真切切;非专业歌手的演唱,却瞬间感动了每一个听歌的人。

倾心共鸣“十三五”

毫无悬念的,“十三五”是本次全会出镜率最高的“热词”。

整个会议期间,记者所到之处,处处可见委员们把“十三五”挂在嘴边,放到心上。

紧扣“十三五”主题,尽量保证更多委员有充分建言机会,以突出委员协商议政的实效,是本次会议最大的特色。会期除分两批次安排5场联组讨论,重点围绕制定实施重庆“十三五”规划纲要等主题进行讨论外,还在往年基础上增加了一次小组讨论,专门安排协商市“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还特别举行了“委员建言‘十三五’”专题记者会,邀请7名委员围绕贯彻落实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发表建议意见。

全方位,多角度,真是让委员们议政议得“酣畅淋漓”!

“让文化的激情在春天燃烧”,参加第一联组讨论会的赵君辉委员动情地写下这篇“委员日记”的标题,表达着他内心最炽烈的情怀:“我们文艺界别的委员在‘抢麦’大战中大获全胜,6位委员和专家获得了发言机会,就‘十三五’期间重庆文化的繁荣发展提出了多条建议!”

在各讨论会场,记者也深深感受到了这份激情的燃烧———那如雨后春笋般争先恐后举起的手,那代表各界别涵盖多领域的真知灼见,党政领导见缝插针和分门别类的点评、回应……充分的协商,民主的气氛,感染了在场的每个人,好似在现场奏响了一曲共鸣“十三五”的交响乐,也把倾情建言“十三五”的全会议政活动推向高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