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第一工业大省的重中之重
——江苏省委书记与委员畅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近来成为高频词。近日举行的江苏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省委书记罗志军两次与委员们共同探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1月23日,江苏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开幕会。罗志军在讲话中谈到:要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重中之重。省委书记的讲话,在委员中激起热烈反响。委员们通过小组讨论,提交大会发言、提案等形式,纷纷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自己的见解。

1月25日,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罗志军到会听取发言并讲话。“前段时间,我到苏州去看跨境电商,奶粉和纸尿裤占了很大比例。这就反映了我们的供给侧出了问题。一些行业和产业产能严重过剩,同时大量关键装备、核心技术、高端产品还依赖进口。一些产品国内都能生产,但是缺乏高端产品,跟不上消费需求变化。解决这种结构性问题,必须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罗志军接地气的表述,赢得委员阵阵掌声。

江苏是全国第一工业大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需要化解过剩产能,另一方面还要在培育发展新动能上下功夫,增强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

培育发展新动能,离不开科技创新。江苏提出了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对此,胡勤刚委员建议: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导地位,组建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为主体的产业技术联盟。促进大中小企业之间技术合作,形成密切的上下游或集成化合作关系,提升企业间科技合作程度。

“江苏在科技创新上抓得早、抓得实、力度大,但放在全球经济竞争的大背景下,创新仍然还是我省发展的‘软肋’。我们确立‘产业科技创新’这一定位,有别于北京、上海提出的‘科技创新中心’,主要是立足实体经济与科技创新的紧密结合。只要把江苏的创新生态建设好,形成高效配置创新要素的机制、勇于创新创业的文化、优质便捷的创新服务,就一定能够把创新的活力释放出来。”罗志军说。

培育发展新动能,离不开发展先进制造业。王德忠等委员注意到,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不够,制约着江苏先进制造业发展。他们建议,要突出企业主体地位,激活“两化”融合原动力,要强化企业“一把手”互联网思维,发挥龙头企业在“两化”融合中的示范作用,倒逼产业链上的其他企业主动推进“两化”融合,并根据企业发展阶段进行分类指导。

“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要突出企业制造装备升级计划和企业互联网化提升计划。加快企业互联网化提升,就是推动企业生产制造和经营管理关键环节互联网技术运用全覆盖,大幅提升网络制造和智能服务水平,特别是提高运用互联网进行全产业链运作的能力。”罗志军表示。

“每年政协大会安排两个半天进行委员发言,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分别到会听取意见建议,这是多年来的一个好传统,对于落实协商民主要求、推动科学决策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除了口头发言,我看还有两大本书面发言。今天来之前,我还阅读了委员们小组讨论的简报,看到不少好的意见建议。”罗志军说。

罗志军告诉委员们:“省委、省政府初步定于4月中下旬,召开全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希望大家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继续发挥好优势作用,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建言献策,在广泛联系群众中凝聚力量,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应有贡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