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 汇众智助推国家战略在八桂实施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肖亮升通讯员农超)“国家战略规划在广西实现全覆盖,自治区政协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看到自治区政协取得的成绩,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感到很光荣!”连日来,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委员们由衷地为自治区政协点赞。并通过小组讨论、联组讨论、大会发言以及提交提案的形式,持续为国家发展战略规划在广西的深入实施献计出力。

自治区政协以重点提案等形式成功助推《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实现了国家发展战略规划在八桂大地的全覆盖。但政协委员的关注并没有止于此。

“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实施进展缓慢,建议自治区政协继续助推落实。”蒙东明委员建议尽快出台具体实施方案,而政协应加强政策研究以及项目实施的民主监督,加大智力和人才的支持力度。

“‘十三五’时期,应深挖潜力、创新举措,大力扶持左右江革命老区将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周炳群委员建议桂滇黔三省区联合编制左右江革命老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省区协作工作机制,集中优势力量,加大对培育和发展左右江革命老区特色优势产业的扶持力度。

梁秋伶委员则建议进一步加强左右江革命老区的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加快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老区百姓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

“如何让老区人民生活得更幸福?”带着这个问题,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去年数次深入左右江革命老区调研,进农家、访民情、听民声、问民生,为老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与当地干部共商扶贫大计。

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是制约左右江革命老区发展的最大瓶颈,自治区政协充分利用桂滇黔三省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平台,主动提议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会议的主要议题,共同研究对接国家“十三五”专项规划,合力推进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突出省际间的互联互通,加快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等立体交通建设,推进贵州、云南高速公路建设的优惠政策在广西实施。这些意见和建议以专题报告形式报送全国政协,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三省区民族地区互联互通项目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或专项规划思路。

为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深入实施,自治区政协组织政协常委视察团赴梧州、贵港开展监督性视察活动,委员们就加大推进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和政策支持力度、加快梧州-贵港-玉林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合力布局西江港口码头、加强岸线保护和航道治理、创新航道运营管理体制机制、治理流域水污染等,提出了批评性意见和建议,得到了沿江各市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举措。自治区政协结合广西丰富的旅游资源,持续关注旅游扶贫,连续3年跟踪落实2012年由住桂委员提出的支持广西旅游扶贫的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积极争取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来广西开展重点提案跟踪督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旅游局、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高度重视,明确表示争取将广西旅游扶贫纳入国家“十三五”脱贫专项规划,2016年支持广西农村危房改造20万户左右,给予传统村落和民居保护、特色旅游名镇名村建设补助资金1亿元以上,并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持广西旅游扶贫。

“自治区政协将继续突出国家开放发展战略在广西的深入实施,围绕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发展左右江革命老区优势特色产业、边境地区持续开展兴边富民工程等方面进行建言。”陈际瓦在全会上明确了新任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