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河南省委书记听取“一句话建议”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 “小麦托市收购落实得怎么样,老百姓手里的粮食能卖出去吗?”1月24日,在河南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省委书记郭庚茂参加农林届、医卫届联组会议,围绕农业和民生问题,倾听委员声音,共话发展大计。

“政府应有意识地引导农民种植市场需要、又能增收的优质农产品,长远来看小麦生产不能依靠托市收购。”率先发言的丁显辉委员话题直指农业供给侧改革,引爆全场热议。

全国1/4的小麦产自河南。但是,增产不增收一直是河南人心头挥之不去的痛。“目前我省小麦生产存在的问题是强筋不强,弱筋不弱,分散种植导致品质不稳,缺乏市场竞争力。”殷贵鸿委员建议大力发展优质专用小麦,以高质赢得高效。

“小麦种植是河南农业最大的优势,要以强势龙头企业引领农业现代化。”从事面粉加工行业的王刚委员现身说法:全省面粉加工企业2200多家,然而缺乏全国性的大品牌,面粉企业议价能力弱,不能带动产业链的健康发展。

“以往讲农业从政治角度讲得多,以后多要研究农业的经济属性。农业供给侧改革,必须推行适度规模经营,这就需要城镇提高更多的就业岗位,所以河南一直在走‘三化协调、四化同步’的路子。”郭庚茂现场回应。

会议从上午9点开到11点半了,还有很多委员举手表示要发言。郭庚茂说,很遗憾时间不够,我们能不能都讲“一句话建议”?

“目前乡镇卫生院医疗人才匮乏,建议尽快充实加强基层卫生人员。”

“政府主导,快速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制定双向转诊标准,合理配置医疗资源。”

……

委员们争相发言,颇有“抢麦”之势。10分钟内又有18名委员发言。“很好!”郭庚茂边听边记,“大家的发言绝大多数都是党委、政府应当也能够解决好的问题。”郭庚茂总结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共享’理念,就是要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改革成果。听取‘一句话建议’,就是想更多地了解哪些事情政府还可以做得更好。”

“目前河南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凝聚共识、团结力量是攻坚克难的强大保障。政协委员要充分利用这个平台,积极参政议政,共商全省发展大计。”郭庚茂深情寄语大家。(张磊 陈明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