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让草原文化走进更多人的心灵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齐峰是一名蒙古族歌唱家,他对记者表示,草原文化多姿多彩,而在当今时代,以灵动姿态传遍大江南北的草原歌曲,可以说是草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优秀的草原歌曲比如《敖包相会》、《赞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新世纪以来的《我和草原有个约定》、《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等,无不传达着草原的壮美辽阔和清新质朴的正能量。齐峰说,内蒙古的民歌浩如烟海,是草原歌曲取之不尽的艺术宝库,希望内蒙古自治区加大对文艺创作的扶持力度,加强打造草原歌曲精品工程,以时代内涵激活传统民歌,让更多美妙的声音飞入人们的心灵。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巴图吉日嘎拉是鄂尔多斯市歌舞剧团艺术总监,也是马头琴国家一级演奏员。他心目中的草原文化,不仅有瑰丽多姿的文化艺术,更包含民俗、历史、医学等诸多要素。巴图吉日嘎拉说,光抓经济不行,不能忽略文化。要整合利用民族文化资源,发掘草原文化传统,打造文化知名度。

“目前反映内蒙古民族题材的影视剧太少了,不能让本民族的人一直游离于母语文化之外。”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宁才是影视剧导演,他说,我国生产的影视剧每年在2万部以上,然而10年都难得出现一部反映内蒙古民族文化的20集以上电视连续剧。在电影方面,由于电影是院线播放,边远牧区的牧民们很难看到。优秀的反映民族文化的电视剧,不仅有自身市场,也有利于民族文化的传承,宁才表示,这项工作意义重大。

“文化要跟着社会走,跟着活着的人心灵走。”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官布扎布是内蒙古自治区文联主席,他认为过去主要提保护和留住草原文化,而今年内蒙古自治区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草原文化的创新发展,让他眼前一亮。草原文化不是与时代脱节的,它更服务于现在。草原文化有很多优秀的部分,但受到文化消费主义影响,它的声音很难被更多人知晓。官布扎布说,希望在自治区政府和文化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创作更多文化艺术精品,让草原文化满足更多人的心灵,回答人类生活更终极的命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