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建议:打通“信息孤岛”实现“互联互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胡京春)在1月26日召开的黑龙江省政协全会上,栾莹委员提案呼吁科学利用“大数据”提升政府管理能力。

栾莹委员认为,从政府层面来说,大数据的包容性将打开政府各部门间、政府与市民间的边界。政府部门间的数据信息共享能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大数据在社会治安管理、维持社会秩序、形成立体社会管理网络、消防救灾、智能交通管理、能源动态监测、食品安全监管、加强流动人口管理等方面可发挥巨大作用。

栾莹委员建议树立大数据的战略思维,打通部门之间“信息孤岛”,建立“用数据说话、决策、管理、创新”的管理机制,尽快实现不同部门、层级之间数据的交汇、流通和共享。推进大数据战略,既要不断出台优惠政策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塑造完整大数据产业链,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主线,不断提升大数据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又要着力加强大数据施政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向市场购买大数据的相关技术和服务,推动政府、智库、企业之间数据信息资源的应用整合和协同共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