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民生的热度 民意的厚度
——记山东省政协全会“百姓提案”的那些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和往年一样,在山东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报到现场,每一位委员首先领到一本承载着民生热度和民意厚度“百姓提案”建议,委员们将把这些建议转化为提案提交大会;和往年一样,省政协从积极提交“百姓提案”的社会各界人士中遴选出12名群众代表,继续旁听今年省政协全会的开幕大会和大会发言。迄今为止,这已是省政协连续第4年邀请群众代表旁听全会。

主动把“麦克风”递给老百姓,疏通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山东省政协专为普通百姓打造的“百姓提案”这一创新实践发人深省。从2011年省政协通过网络平台推出大型民意调查和初次征集“百姓提案”算起,6年来,“百姓提案”人气越来越旺,逐渐蔚为大观。

关注“山东政协”微信公众号,点击下方“民声连线”菜单,进入“优秀提案名单”,你会看到,来自普通市民李金鑫的《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建议》和王和新的《关于解决农村养老问题的建议》等15件“百姓提案”入选今年山东省政协全会优秀百姓提案名单。这是省政协邀请积极参与“民声连线”活动的部分委员对360余件“百姓提案”进行认真评选,并结合网络投票情况,于1月19日最终确定的优秀“百姓提案”。

1月14日,“山东政协”微信公众号正式开通,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优秀百姓提案”评选也与当日在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同步启动。

“在‘山东政协’微信公众号开通日即设立‘百姓提案’专栏,是山东省政协坚持履职为民理念、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探索‘互联网+政协’结合文章的重要举措。”据省政协秘书长张心骥介绍,“不少市民为自己所关注的‘百姓提案’投票,仅5天时间,截至1月18日8时,相关投票页面点击量就已经过万了。”其中,最受关注的“百姓提案”有市民李卉的《关于涉“小产权房”纠纷案件依法处理的建议》、市民郭涛的《关于推进科学教育进校园的建议》等。

2013年1月24日,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宽敞明亮的山东会堂里,来自多个行业的10位群众代表坐在旁听席上与830多名委员一同听取工作报告,见证大会的开放和透明。这是省政协首次邀请群众旁听全会。

“没想到我提出的开放一定数量‘社会旁听席’的建议竟很快就得到了落实。”旁听动议来自于青岛“90后”大学生王润林,他当时是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新疆项目志愿者。2012年,他建议开放一定数量“社会旁听席”,选择部分为社会事业积极建言者参与会议旁听。随后,“全体会议可邀请有关方面人士旁听”补充进全会工作规则。

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15位群众代表旁听了开幕大会和大会发言。为进一步了解群众代表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会议专门开设“特别讨论小组”为他们安排了一次集中座谈。会后,省政协还要求各部门在落实2015年协商工作计划时也要主动邀请群众代表参加。“‘开门搞协商’,要充分吸纳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让政协协商工作更接地气、更富人气。”在省政协主席刘伟的重视支持下,专题协商会议也开始为群众开放,不仅预留了专门席位,还预留了发言话筒。

他们不仅仅是老百姓眼中的群众代表,他们更是政协委员眼中的“两会明星”。

“我从2012年开始提交‘百姓提案’,已经提交过10件,平均每年两件。今年我带来了四件提案……”王和新,章丘市黄河镇王圈村村民,他被委员们亲切地称之为“百姓提案大王”,也是12名旁听群众中唯一一位连续四年旁听全会的群众代表。1月21日,在省政协召开的旁听群众代表座谈会上,这位出身农民的“两会明星”:“最初,就是打打电话、发发短信、登录网站留个言、发表下观点,政协大会和政协委员看得见、摸不着;现在通过手机微信平台就可以提交自己的‘百姓提案’了,一路走来太多感动,我在政协切实感受到了民生的热度、民意的厚度以及我们农民与政协委员间那份友谊的深度!”

王和新的“百姓提案”已经连续四年被带到全国两会。陈德展从2012年起连续4年把王和新提出的《多措并举解决菜贱伤农问题》等群众建议提交到大会并得到立案。来自山东省一位最基层的农民的呼声竟然能进入国家决策层视野,陈德展被群众代表亲切地称为“民声使者”。

以“百姓提案”为媒,陈德展与王和新已经成为了好朋友,而且每年上两会前,这两位好朋友都要“碰个头”。2013年,王和新写出了《多举措保障农民收入快速倍增》的“百姓提案”,从加大科技投入、人才输送、信息平台建设等多方面提出了增加农民收入的方法;2014年,陈德展将王和新关注的农村孤寡与留守老人的养老保障话题带上会,从政府引导鼓励企业和城市养老机构到农村投资兴建养老服务设施、构建以农村居家养老为基础、以居住片区为核心的养老网络服务体系两方面提出建议;2015年,王和新关注的是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和安全、减少青少年溺水悲剧以及粮食安全等话题……

“我出身农村,我很能体会农民兄弟盼望委员倾听他们心声的愿望有多迫切。他们非常希望通过我们将他们的心里话带上全国两会,让国家有更多的惠农政策落到他们身上。”这是陈德展五年来深入农村围绕“三农”调研履职的最大感触。

十一届山东省政协成立以来的三次全会,每次都能收到群众意见建议2000余条,“百姓提案”300件左右,约30万位网友参与热点问题投票。据不完全统计,从2011年省政协首次征集“百姓提案”算起,加上此次全会收到的360余件,6年来共收到“百姓提案”1300余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