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精准扶贫 政协作为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广东省政协: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亟须补上“短板”

 

本报讯(记者林仪揭春雁)“脱贫攻坚是当前全社会关注的重点,也是广东率先实现小康社会,落实总书记的要求,三个定位两个率先亟须补上的‘短板’。”围绕这一焦点问题,1月25日,广东省政协举行了一场“全力打好我省脱贫攻坚战补齐短板”专题座谈会,委员们展开思想交锋,争献脱贫良策。

座谈会上,来自粤东西北地区的云浮市政协主席黄达辉首先发言,他认为促进县域经济社会的发展是解决贫困的基础和关键。“县域经济发展有利于解决就业和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培育特色的产业,带动一、二、三产业的发展,有利于增加地方财政收入,解决贫困。”他建议从培育县域的优势产业、改善县域的交通条件,以及推动县域城乡建设几个方面入手,推进县域经济的发展。

清远市政协主席梁志强则建议建立全社会参与扶贫工作机制。“因为没有对资源进行很好的统筹,往往是各打各的仗,力量就分散了。”他举了个例子,种粮每亩补100元,但有土地经营权和承包权的就领了100元/亩,实际种田的却没领到。因此,扶贫资金、财政资金需要有效整合,从而真正发挥作用。目前,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农村建立了农业电商,将本地的农产品推销出去,但是规模太小了。梁志强建议以县作为电商平台,整合本地的农产品。

“扶持谁?谁扶持?扶持什么?如何扶持?”在精准扶贫的理念下,委员们深入思考了这些问题。针对“如何精准识别”扶持对象,王珺委员称,精准识别需要动态化管理:一部分要退出去,另一部分要进来,可以借助大数据进行分析。

委员们认为,应对贫困地区进行分类,因地制宜,因地施政。欧壮喆委员表示,脱贫攻坚要因人而异,不可复制。他建议一县一村一乡一政策,找到地区共性贫困的原因,才能解决多数人贫困的问题。蒋宗勇委员则建议应考虑一乡一品,一村一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进行科学规划。

 

四川省政协:脱贫攻坚成全会热词

 

本报讯(记者韩冬)在近日召开的四川省政协十一届四次全会上,“助力脱贫攻坚”不仅写入了常委会工作报告,列为政协2016年的“重大使命”,也成为委员们讨论最多、想法最集中的热词之一。单是在1月24日印发的大会发言材料中,记者便发现,44篇发言材料中关于与扶贫有关的发言,就有13篇。

会议期间,有的委员关注教育扶贫,有的发言建言健康扶贫,有的讨论紧盯生态扶贫,还有的提案聚焦贫困地区困难职工帮扶。贾月成委员在小组发言时感言,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四川省政协组织开展的“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意义重大,集中反映出政协组织的政治敏锐性,也集中体现出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宋远平委员带来了《我省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他在前期调研中格外关注扶贫攻坚过程中暴露出的那些不接地气、措施不切实际、做法流于形式的问题。他呼吁,一定要严格贫困对象识别标准和程序,切实提高扶贫项目的实效性,优化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切实提高帮扶服务水平。“精准扶贫一定要避免作秀式、运动式扶贫,高度重视扶贫对象的精准识别,贫富原因的精准分析和城市贫民问题。”沈其霖委员建议。

张雨东委员在发言中提出,扶贫攻坚应高度关注农村“386199”的实际情况,“不要盲目带项目下去,导致扶贫产能过剩。”伍维根委员则认为,一定要关注精准扶贫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差异性政策产生的心态失衡,“不同扶贫牵头人拥有扶贫资源不动,产生的扶贫成效不同。”他直言这个问题应该引起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

对于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会的委员们满怀信心。许多委员在发言中均提及,应该立足四川贫困地区,特别是脱贫攻坚重点“四大片区”的具体实际,发挥政协优势,加大对精准扶贫工作的调研和推动。

针对个别地方出现了非理性地推动举措,蒋丽英委员建议政协牵头,充分发挥各界别广泛联系基层的优势,对扶贫攻坚工作开展深入调研,梳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建诤言、献良策。

 

田头说“扶贫”

 

江西省武宁县政协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做强富民龙头产业为抓手,积极帮扶村建联系点———杨洲乡江桥村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图为该县政协委员日前在江桥村百亩晚秋黄花梨(金果)基地与当地村民一起探讨产业发展思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