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一个界别就是一条履职渠道
——青岛市政协界别活动组履职纪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月11日,青岛市政协体育界别活动组的委员们前往建设中的“足球公园”,对全市校园足球发展状况进行调研,为即将召开的市政协第四次全委会提交界别提案做准备。近年来,依托界别活动组组织委员参政议政已成为青岛市政协的一大亮点。

一个界别是一条联系群众的渠道

“委员+会员”是青岛市政协工商联界别活动组开创出来的履职新模式,也是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一种探索。

按照《市工商联界别委员联系执常委办法》,把执常委分成15个小组,由本界别的15位市政协委员担任小组召集人,负责联系20名执常委。2014年以来,15个活动组累计开展专题调研、座谈活动86次,收集会员们的意见建议120余条。工商联界别组汇总会员们的意见,提交了《关于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的几点建议》,该建议被青岛市政协评为优秀社情民意。此外,“委员+会员”的交流平台,还为各会员企业创造了合作机会,企业之间达成合作项目30余个。

少数民族界别组在联系少数民族群众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2014年,围绕穆斯林群众反映的殡葬问题,少数民族界别组组织委员对全市穆斯林殡葬问题和回民公墓现状开展调研,提交了题为《关于尽快建成青岛市第二回民公墓案》的界别提案。青岛市政府收到提案后,召集规划、土地、民政等部门进行专题研究,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推进中。为了保障全市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2015年少数民族界别组对全市10个区市民族宗教部门的基本情况进行深入调研,提交了《关于理顺区市民族宗教工作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案》。市委办公厅、市编委办对此高度重视,已将此建议纳入下一步全市机构编制动态调整计划之中。

一个界别是一块履职阵地

近两年体育界别十分活跃,频频发出界别声音,共提交了5件界别提案和1件界别调研报告。2014年,体育界别组提交了题为《关于举办青岛国际马拉松比赛的建议》的界别提案。该提案被市政协列为年度重点提案,在青岛市体育局的努力争取下,青岛国际马拉松比赛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重要国际马拉松赛事,并于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期间举办了国际马拉松赛。此外,体育界别组提出的“加快青岛足球事业发展重振‘足球之城’雄风”、“推进全民健身运动”等建议被媒体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推动了全市体育事业的发展。

妇联界别组的履职活动不仅精彩,还充满了女性特有的温情。委员们就妇女创业、妇儿维权等工作多次开展调研视察,去年3月份在青岛监狱启动了“爱在召唤、梦想团圆——青岛市巾帼亲情帮扶”活动,还资助平度市贫困女童300余人。目前,青岛市政协的每一个界别,都成为委员们的一块履职阵地。

界别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一大特色。为打造界别履职品牌,青岛市政协出台了关于加强政协界别工作的意见,以及考评办法、经费保障等一系列配套文件,推动界别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轨道。

一个界别是一个协商窗口

2015年,青岛市政协围绕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教育均衡发展、食品安全、停车场建设和新农村环境保护,共举行了5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双月协商座谈会已成为发挥界别作用、发表界别观点的一个舞台。

在去年6月份举行的“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中小学教育均衡发展”双月协商座谈会上,来自教育、农业、民盟等界别的委员们就学校布局不均衡、农村教育投资、教师队伍建设等问题各抒己见。“委员们是代表相关界别的群众在提建议”,参加会议的青岛市副市长王广正,要求相关部门现场逐一回应委员们的问题。“我没想到王市长会这么犀利,直接点中关键发问。”陈晓波委员对这次协商印象深刻。代表界别群众发言,让委员们在履职中更有底气。

“政协的一个界别就是一条民主渠道,就是一条党和政府联系各界群众的渠道,就是一条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青岛市政协副主席杨宏钧认为,开展界别活动能够畅通政治参与和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听取和反映社会各界不同的声音,真正在政协这个平台上达到交流、交锋和交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