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树立透明开放包容进取的政协形象
上海市政协直播全部七场专题会议
市民留言“含金量”明显提高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王燕顾意亮)上海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25日进入专题会议环节,“坚持创新发展,进一步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先行者”等7个专题会议同时召开。

上午9时整,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等市委、市政府领导来了;800多位市政协常委、委员来了;数千万上海市民也来了……

市民也来了?还是数千万?没错!

他们也来到了专题会议上,他们搭载的“交通工具”是网络、是电视、是广播。

为了进一步体现十二届上海市政协“更加透明、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进取”的工作目标和工作特色,市政协根据7场专题会议的主题和受众关心点,分别邀请了东方网、解放网等网站进行图文直播、邀请了上海电视台进行现场直播、邀请了东广新闻台进行了广播直播、还邀请了看看新闻网进行视频直播。

如此一来,上海市民们几乎是无门槛“踏进”了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专题会议现场,听闻俞涛委员建言,上海应注重人才概念的外延丰富,现在不仅仅需要国内外顶尖、有创新点子的人才,更要培养和使用一批能够实现创新点子的高技能、高技术人才,上海创新发展需要很多的爱因斯坦,但更需要更多的爱迪生;看见肖沪卫委员为“广场舞大妈”代言:“在‘十三五’规划里面增加群众、市民周边的文化设施,特别是建设比较大型的室内广场,比如在居民社区里面建一些小型广场,让大妈有专门跳舞、健身的地方。”

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首次尝试7场专题会直播的形式,就是希望努力营造平等协商、团结务实的会议氛围,鼓励委员不仅在市委、市政府领导面前,更在千万上海市民的“眼前”和“耳畔”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促进不同思想观点交流、交锋、交融。

从实施效果来看,专题会直播让市政协赢得了“千万”级别的“临时委员”。郭友龙在会议现场建言,禁止未购车先拍牌。延长上海市临时车牌时间限制,由3个月改为18个月,如果沪籍车主在拍车牌连续18个月无果的情况下,可在下个月按当月的车牌拍卖均价直接购买。市民们则同步在线上建言:沪牌拍卖及上海交通排堵保畅是一个循序渐进的系统工程,郭委员的建议很好,先解决有车无牌的历史遗留问题,同时再辅之以研究出台匹配当下交通格局的新政策。

委员们在参政议政的同时,也注意到了市民们的建言献策,有委员表示,前几年市民们对于政协会议的关注仅仅是“激动人心”、“好”、“点赞”等情绪化表达,今年线上参与专题会议的留言“含金量”明显高多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