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让大数据破解中小企业贷款难
——两位江苏省政协委员的会场交流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月23日下午,江苏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一场小组讨论。都曾担任银行行长的金毅委员和胡长征委员坐到了一起。两位老朋友一见面就相谈甚欢,不时就共同关心的话题“咬耳朵”。

“如今银行业普遍致力于运用大数据为社会提供金融服务和加强信用风险管理。现在商业银行已经能查到工商登记的企业基本资料,房产登记信息、企业被诉信息等。这些信息对银行防范信用风险起了不少作用。”金毅一边说,胡长征一边频频点头。

“不过,政府并没有把纳税额、社保基金缴纳这样一些能反映企业运转情况的信息对银行开放。”金毅说。

“这个问题我在江苏银行工作的时候就呼吁了很多年。现在,到省农信社工作,面对更多类似的问题。我们在农村搞‘阳光信贷’,和村委会合作,对贷款农户的一般家庭情况、个人品行等进行调查,并公开上墙。可是对农户的生产经营情况,村委会也不了解。这就有风险。”胡长征说。

“经常有人说中小企业贷款难,其实很多时候,银行不敢贷,是因为信息不对称。商业银行要支持实体经济,前提就是要做好对企业的甄别,而信息搜集是企业信贷风险识别的基础。我这次带来的提案就是《关于对银行系统适当开放部分信息,以推动金融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你看看,给我提提意见。”金毅一边说,一边把提案递给胡长征。

金毅在提案中指出,信贷风险管理过程中涉及的数据既包括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与损益表等“硬信息”,也包括用水量、用电量、纳税额、社保基金缴纳额及相关处罚等反映企业潜在信贷风险的“软信息”。特别是对中小企业,单一的“硬信息”可能无法全面了解企业实际情况,降低了风险预测准确性。只有将“硬信息”和“软信息”加以整合、综合分析,才能准确还原企业财务数据真实情况。

金毅在提案中建议,政府有关部门为商业银行提供数据接口,对企业部分数据进行授权使用,即允许银行在获得企业许可的前提下,查询包括企业纳税额、社保基金缴纳额、环保处罚等信息,用于银行信贷风险管理。

“你提的内容正是我的心里话。我附议你。”读完金毅的提案,胡长征立即掏出笔,在附议人一栏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