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重庆市政协委员:以“供给侧改革”思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凌云)“当前,文化发展的突出问题,也主要体现在供给侧。因此,要借鉴‘供给侧改革’的新思路,着力提升文化供给的质量和效益。”1月24日,在重庆市政协全会“委员建言‘十三五’”专题记者会上,市政协委员、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的建言引起广泛关注。

作为一名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工作了十几年的“老兵”,朱军对《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关于“文化建设”的论述特别关注。他认为,文化产品既具有意识形态属性,也具有商品属性,只有占领市场,才能占领头脑。“因此,文化改革发展既要遵循文化发展规律,也要遵循经济发展规律,要认真领会、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以有效供给激活文化需求,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文化产业提档升级!”

朱军就“文化供给”提出三方面的建议。他认为首先要激活文化供给主体,健全改革发展的动力机制,深入推进文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要推动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创新内部机制,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理事会制度,强化公共服务功能;深化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改制单位面向市场、面向群众,出精品、出效益、出人才,增强自身发展能力;引进优质社会资本和市外资本投资文化产业、创建文化企业、参与重庆文化建设。“最终,实现重庆文化建设主体和文化供给主体的多元化。”

朱军还建议,要精制文化供给内容,通过强化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优化评价评奖机制等,推动深入挖掘巴渝文化、三峡文化、抗战文化、红岩精神和统战文化的丰富内涵,源源不断推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重庆特色、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要激活文化库存,加快构建巴渝文化遗产传承体系,强化文物遗址(旧址)的基础性、整体性、预防性保护,创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促进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让文物遗址、文化遗产“活”起来,真正走进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