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陕西省政协委员 “这个8%,来之不易”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路强)“这个8%,来之不易。”1月24日下午,陕西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就省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分组讨论时,这句话在委员们口中不断传递。

据省长娄勤俭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尽管2015年经济下行压力前所未有,陕西省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8171.86亿元,增长8%。他表示,接下来,陕西将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在全国率先建成创新型省份,2016年,要切实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精心谋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孙守增委员提醒到,今年,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因此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把困难估计足,要对省情有准确的认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要通过转变政府职能来实现,这样才能更大程度地释放民间的活力、社会的活力。

“孙委员说要看清困难,可我觉得也要充满信心。”李侃社委员说,作为一个能源大省,在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的背景下,8%这个数据更反衬出陕西非能源企业取得的巨大成绩。这说明陕西的优势资源得到了彰显,即科技、教育优势所带来的创新能力得到充分释放,文化、旅游业得到了长足发展,都为“十三五”奠定了良好基础。

“所能生产的都过剩,需要的不一定能有。”王春萍委员说,以前我们实行刺激需求改革,效果已不明显,现在的供给侧改革,重在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来调整产业结构,“这是‘刮骨疗毒’,要有一个过程,所以在有信心的同时,也要对可能遇到的困难有所准备。”王春萍委员还特别提到,应该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巨大机遇,她认为,这是陕西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我们要通过研究,让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十三五’到了一个关键时期,产业要从粗放到精细发展,实现转型升级。从哪儿转,怎么升?靠的是创新。”张玉明委员也认为,这注定会是一个阵痛期。“在创新中,政府关心能否商品化,带来GDP的增长,研发人员更注重前沿,发论文、获奖,而在这中间还有一个环节,就是中试阶段,现在存在空心化。”谈到创新时,张玉明提出政府应加大支持、引导,建设中试基地或先导研发中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