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格根塔娜呼吁:教育资源向人口较少民族倾斜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朱婷常歌)“由于历史、自然等原因,民族教育整体发展水平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仍然有一定的差距。”内蒙古政协会议小组讨论间隙,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格根塔娜告诉记者,作为一名长期在高校从事教育工作的蒙古族委员,这次来内蒙古两会,她主要关注民族教育问题。

在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鄂伦春族、达斡尔族、俄罗斯族人口相对稀少,被称为“四少民族”。格根塔娜曾跟随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做过调研,以呼伦贝尔市为例,四少民族在校生绝对数量少,需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从高考升学比例看,四少民族升学率是93.9%,低于全区的98.1%。同时,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内高校招生四少民族预科生的专业主要限于数学、心理学等,限制了四少民族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学科范围,不能很好地满足学生求学意愿和四少民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此外,在民族文化教材方面,也存在开发不足、质量不高的问题。

格根塔娜表示,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对少数民族地区扶持力度很大,在调研中也看到了实际效果,但要促进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让更多少数民族学子脱颖而出,还需要国家在政策、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支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