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大会抢麦,有人欢喜有人愁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压力山大,如果没有抢到麦,回去怎么跟工友们交代?”来自深圳的广东省政协特聘委员陈青松终于在第九位抢到了麦,拿起话筒的一刻,他长吁了一口气。

1月24日,广东省政协大会举行招牌节目———即席发言,又称抢麦。短短的一个半小时里,共有16位委员成功抢麦。他们或建言科研经费的使用,或关注儿科医生的职业生存困境,或呼吁广东取消年票制,或为整治广深铁路沿线环境点赞,或聚焦农村食品安全。字字珠玑,句句真言。

为了成功抢麦,委员们也是奇招百出,有的拉起了近十米的大横幅,有的手举“神器”阿育王塔,有的更是亮出了同一的红色“战袍”,此起彼伏的横幅、牌子、围巾,组成了广东省政协大会中独有的风景线。

陈青松带着工友们的热切期望在24日早早来到了会场“占座”,并准备了抢麦道具———一个写着“农民工”的小牌子。在别的委员发言时,他一直没放下手中的牌子,终于感动了主持人,省政协副主席温思美把“橄榄枝”抛给了他。他以一组数字带出了观点,“我调查了30家中小企业,90%以上企业表示,招聘时会考虑女工地婚育状况,把有生育可能的女工排除在外,造成男女就业的不平等。”陈青松解释说,这是因为企业要为女工购买生育保险,支付大量的产假工资福利。他曾向社保局咨询过这个问题,得到了“有政策没流程”的答复。为此,他呼吁尽快落实生育津贴发放政策,为女工保驾护航。同时探索实施公司产假抵税政策。这样既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又让职工挺起了腰杆。

另一个与孕妇有关的抢麦发言来自一群“红色娘子军”。在河源市政协主席龚佐林的建议下,五位女委员,身着红色外套,一字排开,手舞着红色围巾,成功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这次,她们要谈的是“亲职教育”。“亲职教育主要是指家长教育,它是立足于亲子关系的基础上,对家长进行职业技能的教育和家长本份的教育。可以说,我们抓好了家长教育,就抓好了家庭教育,抓好了家庭教育,我们就抓好了教育的基础。”倪丽君委员向大家阐述了亲职教育的重要性,并建议从孕妈妈开始,普及“亲职教育”。首先,民政部门要将亲职教育纳入工作范围之内,在新人登记结婚时,向他们推广和普及亲职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其次,政府的相关工作部门要将亲职教育纳入日常工作当中,如卫计部门到孕妇学校增设亲职课程。此外,还要鼓励社会民间组织积极参与其中,以培养出更多的符合现代要求的合格的家长。

最后,由于时间有限,只有16名成功抢麦的委员有机会代民发声,还有不少委员“铩羽而归”。来自文艺界别的袁东艳、沈卓娅委员就带着满满的遗憾走出会场。“前几年都顺利抢到麦,没想到今年就差那么一点。”为了抢麦,他们还带来了七彩宝灯,并制作了大幅海报,希望借政协的平台发声,呼吁重视广州华林禅寺的建设。据悉,华林禅寺是古印度高僧菩提达摩在中国亲自建立的禅宗祖庭,具有深厚的文化影响力,但目前寺院残破,让袁东艳等委员颇为心痛。他们建议广州市政府从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高度加快华林禅寺的规划和建设,将此区打造成著名的佛教文化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