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二孩”时代来临 委员有话要说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北京市政协委员:“二孩”放开后,对危重产妇和缺陷新生儿的救治要跟上

 

本报讯(记者谢靓)“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将给北京带来新的挑战,对危重产妇和缺陷新生儿的救治能力要跟上。”1月23日,在北京市政协全会上,北京市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李刚说,追生“二孩”的产妇平均年龄更大、基础性疾病更多,怀孕和分娩风险较高,北京的医疗系统都要为此做好准备。

从今年1月1日起,我国将迎来“二孩”时代。据北京市卫计委测算,北京市符合“全面二孩”政策可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常住育龄妇女数量约增加了236万,对于优质医疗资源集中的北京市而言,新的生育高峰无疑会给医院带来新的压力。李刚说,全市各大医院妇产科的床位本来就紧张,尤其三甲医院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专业医护人员收入低、风险大,在“二孩”放开后可能会导致医疗资源更加紧张,加剧医患矛盾。为此,他建议市内各公立医院适当增加产科床位,充分利用民营医院资源,加强风险防范。

当前,北京市民抱怨医院产科“建档难”,主要集中在三级医院和部分二级医院,李刚建议进一步打通不同级别医院的转诊网络,强化上层医院对基层医院的指导,让诊治关口前移,尽早识别高危孕产妇,各三甲医院的ICU病房、妇产科和麻醉科应肩负起对下级妇产专科医院的培训职责,协助他们做好急救预案,进行急救演练。据李刚了解,北京一些妇产医院的储备血普遍不足,他还呼吁加强血站的调配,保障用血安全。“育龄妇女也别急着生二孩”,李刚在会上还呼吁加强对育龄妇女生育“二孩”的科普宣传,引导她们理性认识自身健康状况,充分考虑风险。

会上,北京市副市长林克庆对李刚的建议给予了积极回应,他表示,目前,北京市产科床位约4900张,“全面二孩”放开后,北京新生儿数量将会逐年递增,当前需要对各级医院妇产科进行调整、优化、打通转诊渠道,并加强儿科建设,“我们有能力有信心解决好这个问题!”

 

长沙市政协委员:让希望再生育的夫妻敢生愿生优生

 

本报讯2016年1月1日起“二孩时代”来临,不少打算再生育的夫妻高兴的同时也多了一份忧虑———据湖南省卫计委相关数据统计,湖南有375万对夫妇符合全面二孩新政策,其中约60%的妇女在35岁以上。怎样保证高龄产妇的身心健康,让希望再生育的夫妻敢生、愿生、优生?在长沙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委员们展开热烈讨论。

宁联芳委员建议通过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发放孕妇专用保健品等措施降低胎儿畸形率和新生儿出生缺陷。同时她还提出,对于那些有二孩生育意愿但已做节育手术的妇女,应提供相应的政策和服务。

“做到优生优育,还需改善高龄孕产妇的工作环境。”刘志红委员呼吁企事业单位根据身体状况对孕期、哺乳期的高龄妇女进行岗位调整。高龄孕产妇妊娠期反应重、生产后身体恢复慢,建议制定政策适当延长高龄孕产妇产假。

除了“不敢生”以外,“不能生”也是横亘在高龄产妇家庭与“二孩梦想”之间的一条鸿沟。李建军委员建议对不孕不育病因进行规范化初筛,并将此类费用纳入医保统筹范围。

“不能忽视二孩政策带来的一些问题。”范永红委员建议社区和医院设立专门咨询部门和服务机构,加强对生育妇女和第一个孩子的教育和引导,普及心理健康和优生优育知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