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让履职活力竞相迸发
——2015年吉林省政协突出“五抓”激发委员履职活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抓导向固根本、抓平台拓舞台、抓培训强基础、抓制度树规矩、抓质量重转化。”在吉林省政协委员李忠玉看来,2015年,省政协突出“五抓”引导激发委员履职,使委员们履职热情空前高涨,履职活力得到了充分的激发和释放。

这一年,吉林省政协围绕激发委员履职活力和潜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进行积极探索,突出“五抓”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有效地实现了委员从“要我履职”到“我要履职”的转变。

调研成果转化迸发履职活力

“应该就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在全省开展一次调研,大家看怎么样?”2014年底,这样一条信息在“吉林省政协委员之家”微信群中发出,很快得到了委员们的积极响应。省政协敏锐地捕捉到这一积极创举,及时介入推动其发酵。

“历时15天,足迹遍布全省9个市(州),与近百名交警、协警、200多名司机近距离交流,近百幅现场照片、万余字文字记录,梳理出涉及8个方面的20项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吴义春委员说,省政协不仅对调研活动充分支持,更是注重调研成果的转化,推动促进问题得以解决。

2015年1月9日,在省政协召开的加强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上,省政协主席黄燕明对调研活动及成果充分肯定。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负责同志当场表态,将把这些问题进行梳理、归纳、整理,针对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采取不同形式,以问题为导向,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肖模文委员介绍说,此次调研之后,委员中间、委员和政协之间,各种各样的微信群纷纷建立起来,在群里商量调研、视察题目,就热点难点问题热烈讨论、梳理思路对策成了新常态。

搭建履职平台激发委员作为

“500万财政拨款到位,新建康复中心工程已纳入吉林省‘十三五’规划了。”儿童康复部主任解春明欣喜地说,这一改变,缘于省政协特邀一组委员的提案。2015年吉林省两会期间,李彦委员代表特邀一组41名委员作了《关于为残疾儿童建立医疗、康复、教育、托养、职培就业为一体的新型康复中心的建议》的大会发言,得到省政府的迅速落实。

“省政协非常注重打造‘大而结实’、‘小而精彩’的协商平台。”赵迎春委员介绍说,全会大会发言、百名委员建言献策专题会、咨政协商座谈会、政协委员进社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由过去一年两次增加到三次等等,政协为委员履职搭建的平台逐渐增多,委员的履职热情和潜能得到了极大的调动,有效增加了协商密度,丰富了载体,畅通了渠道。

活动小组履职演绎“争奇斗艳”

吉煤公司转型脱困问题一直是经济一组委员热点关注的议题。“那次在吉林省辽源矿务局龙嘉煤矿考察,黄燕明主席与委员们一起像普通矿工一样换上工装下到井下,与煤矿负责同志和矿工们进行交流。”李忠玉介绍,在深入调研后形成了《关于促进吉煤集团尽快转型脱困、可持续发展的建议》提案,省长蒋超良就此情况专门召开会议。“省长专门为一个企业召开专题会是不常见的。”李忠玉说。

令人感动的还有科协、科技二组的履职足迹。2015年6月,他们顶风冒雨赴延边州敦化市调研无人机产业发展,75岁高龄的王家骐院士,更是不顾旅途疲惫,边听边记认真听取相关情况介绍,积极为无人机产业发展献策支招……

“600多名省政协委员按界别和区域分为31个活动组,每两三个月做一个题目。如果委员对其他组的题目有兴趣,也可申请跨组参加。”省政协委员裴胜彬说,这些履职活动,让政协委员不仅坐而论道,更起而行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