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创新 规范 实效
——山东省政协2015年工作关键词扫描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过去一年来的工作,简单地说,可以用六个字来概括:创新、规范、实效。”日前,山东省政协秘书长张心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2015省政协工作做出了简明有力的概括。山东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1月23日在济南开幕,回望省政协去年以来的工作,可谓内容丰富,活力彰显,精彩纷呈,富有实效。

创新是推动政协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

创新是政协工作的灵魂,是推动政协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山东省政协把创新作为切入点突破点,赋予政协工作新的活力。

提案工作是政协最具优势和特色的工作之一,又是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省政协提案委主任于冲告诉记者,山东省政协提出把协商民主理念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切实加强“提、立、办、督、评”各个环节的沟通协商,使提案工作向全程协商、多方协商、开放协商转变。

为提高专委会履职水平,省政协探索引入专家咨询机制,进一步突出专委会作为专门咨询机构的地位和作用。省政协委员郑金兰介绍说,去年4至8月,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开展“实施城乡居民饮用水污染防治行动”调研和协商中,采取了“委员会开展调研考察、有关市政协组织协作调研、专家组同步调查评价”的方式,全面开展对口协商活动。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博士生导师领衔的环境法学和工程技术两个专业团队形成7万余字的调查评价报告,成为省政协重要议政成果和工作创新亮点。省政协主席刘伟等多位省领导就此作出批示。

为提高专题协商质量,省政协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一工具,拓展协商议政的深度与广度。去年5月下旬,一个“省政协邀您网上献高招”的动漫短片引起网络关注。可爱的卡通形象、时尚的背景陈述,把网友的目光引向“健全完善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依法治省战略实施”专题网络协商议政活动。省政协委员徐闻说,截至去年6月25日省政协十一届十四次常委会议专题议政前,网络贴文点击量达210万次,梳理汇总具有较强参考性的意见建议350余条。省政协在修改《建议案》时把网友和政协常委们的建议一起研究分析。《建议案》引起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郭树清的高度重视,双双批示有关部门认真吸收采纳。

去年7月21日,省政协首次召开网络视频对口协商会,就“发挥山东优势,为海外华人传承儒家文化提供更多支持”问题展开协商交流。协商邀请的部分华侨华人虽身在日本、阿联酋及港澳地区,网络视频却把他们与济南会议现场连接在了一起。

省政协在全省政协系统首次组织开展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推介活动,“聊城市成立以政协为核心载体的决策咨询委员会”等11个案例当选。此举犹如一渠活水,为政协工作带来了生机与活力。

规范是衡量政协工作的尺子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山东省政协在工作中注重争取省委支持,从制度设计上规范各项工作,并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机制。

为广泛多层制度化推进协商民主,去年1月底,省委、省政府适时出台《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制定办法》,对规范年度协商计划的制定作了明确规定。4月3日,省政协制定出台《协商工作规程(试行)》(以下简称《规程》)。《规程》从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的制定和公布、协商议题的调研论证、协商活动的组织、协商成果的报送和落实、协商成效的评估5个方面,分35条列出了开展协商工作的具体程序和办法。9月,在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后,省委下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制定办法(试行)》3个重要文件,确保政协协商民主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政协修订了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3项工作规则,在常委会议上增加大会发言环节,共安排口头发言30人次,书面发言54人次。各项会议进一步规范化。”徐闻说。为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省政协还制定了《关于加强与委员联系的办法》、《关于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意见》等制度,加强委员联络、完善履职档案管理、落实委员履职经费保障机制。

实效是检验履职成果的标准

山东省政协在工作中注重实效,注重成果转化,用实实在在的成绩推动着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

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省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共提出提案967件、立案855件。内容涵盖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方面面,经过117个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所有立案提案全部办复。“为提高提案办理质量,省政协在办理过程中加强协商创新,督办过程中加强组织协调,全年共组织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26次。”于冲介绍说。

省政协在工作中注重围绕大局议政建言。去年围绕转方式调结构促创新、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推进依法治省,深化改革、保障改善民生,生态山东建设等4个方面,省政协开展了内容包括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民营经济科技创新、电商经济等31项议政建言活动,形成建议案2份、调研视察报告29份、社情民意信息547篇。

省政协去年还组织委员参加书画展、送文化下乡进军营,开展扶危济困、捐资助学、赠药义诊等公益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