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快递不讲安全是没有生命力的!”
——全国政协“《快递条例》的制定”双周协商座谈会侧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快递安全是一个突出问题。有关部门已经作出决定,要实行收寄验视、实名收寄和X光检查三个手段,为提高企业用户落实行为、针对性和精确度,建议在在条例中细化一下收寄环节的义务规范。”1月21日全国政协召开的“《快递条例》的制定”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来自国家邮政局的马军胜委员针对快递安全首先提出建议。

作为行业“生命线”的安全问题,是《快递条例》制定讨论中,委员和专家关注的焦点之一。其中安全与效率的兼顾,规定和现实的对接,也是大家相对集中的诉求。

“很多生产企业的商品没什么问题,生产奶粉、饼干,都是封装好的,运作又是封闭管理的,也要百分之百开箱验收。”马国胜委员从“安全规定”说到“开箱现实”。

“窗口的散寄交接的我们做到了100%开箱,已经抓了四五年了,如果发现没有开箱验收的一律开除,采取这么重罚才基本上在窗口单个做到100%验视,大批量的不现实。”来自中国邮政集团的李国华委员认为对快递安全验视规定也面临人为操作上的“窘境”。

“现在很多快递企业压力很大,在于安全的主要责任在快递公司,我认为这会妨碍整个快递公司的成长。”来自行业一线的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卫道出担忧。他认为对快件的“100%管控”,会让行业企业变成“一种类型的病人”,所有快递企业都要“吃药”,势必会影响发展。而安全的管控,其实可以更“聪明”。

“我们首先要以数据来分析哪一类的快递物品最容易有问题。危险的是个人和个人之间的快递。希望国家层面对这一类快递能有专门的后台系统管控。让快递企业和电商企业获得良好发展,也可以让法律执行简化落地。我们顺丰愿意把这套管控系统分享出来。”王卫给出具体方法,也表示出分享研发成果的慷慨。

“目前从客观条件上讲,(收寄验视、实名收寄和X光检查)三个百分之百实现还有个过程。但如果没有一个硬性规定,它的风险将无限扩大。快递不讲安全是没有生命力的!”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言辞恳切。

“不重视发展不行,但是不重视安全也不行,没有刹车就刹不住,最后会毁了这个行业。关键是怎么在这两者之间取得平衡,根据实际情况,到底把握到什么程度。”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袁曙宏也回应了大家的“争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