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服务“四个全面”出亮点有特色
——四川省政协委员感言2015年政协工作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5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的一年。这一年,许多四川省政协委员紧紧围绕推进“四个全面”的四川实践开展履职活动,为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实现“两个跨越”、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作出了新的贡献。

▲▲▲“建言‘十三五’我有话说”

“四川的工作,离不开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长期以来的关心帮助和支持。”去年3月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四川省政协主席柯尊平率主席会议成员在京走访时这样说。

2015年,“川藏大通道建设”被纳入全国政协重点视察课题,考察报告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支持川陕革命老区区域协同发展和扶贫攻坚”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参加视察督办的杨平委员对此非常自豪。她感觉,这样的上下联动,“效果远比我们一家单打独斗要强得多。”

曹丰平委员的2015年很忙碌,民革中央与省政协联合举办“中国康养产业论坛”和联合调研“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他都参与其中,如今“在川率先设立国家级军民产业融合发展实业区”专题报告已报送国家领导和有关部门,曹丰平颇为欣慰。他认为,这是省政协积极争取国家层面关注支持四川改革发展,努力将更多的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务实之举。

聚焦“十三五”规划纲要,省政协十一届十一次常委会议就此开展专题议政,罗懋康、刘凤成、何一立委员在会上纷纷发言。今天,看到四川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将眼光高度、视野广度和思维深度牢牢契合于国家战略,把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大发展战略”深化、细化到四川“十三五”规划的宏伟蓝图中,他们十分兴奋。

▲▲▲“投身扶贫攻坚我在行动”

“这一年,眼看精准扶贫帮扶的平武县阔达藏族乡仙坪村百姓养起了黄牛,养起了蜜蜂,日子越过越好,我对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充满了信心。”母世杰委员说。

2015年四川省政协行动广泛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各级政协和广大委员积极响应积极作为,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群众的普遍认可。

何顺洪委员对记者一一道来:单单是省政协机关,就组织干部集中前往对口帮扶村入户核查、找准穷根,因户制宜地建立78户贫困户“一卡一册一台账”(贫困户脱贫致富明白卡、居民小组脱贫致富花名册和村精准扶贫目标管理台账),帮助规划脱贫路径,协助该村制定“五轮驱动”的发展规划涵盖56个项目,并派出两名副处级干部和8名当地干部组成驻村联合工作组,督促各项任务加快落实。他介绍,这一年,省政协办公厅建立了精准扶贫联席会议、督导考核和干部问责等制度,把推动扶贫工作作为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实行一票否决。

扶贫攻坚行动起来的,不仅是省政协委员和省政协机关。截至去年12月底,全省三级政协4万余名委员均积极参与,联系帮扶7238个贫困村、31113个贫困户,协调落实个人、社会资金数亿元;省政协开展协商议政8次、调研视察43次、提交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58件,真正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解了难

题、办了实事。

▲▲▲“共谋深化改革我在思考”

去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公布《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确定四川为全国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8个省(市)之一。也就在当月,省政协召开专题座谈会,邀请部分委员、专家学者聚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建言献策。

此次座谈会提出5个方面的建议:用够用足政策,从全省范围全面系统谋划改革创新;完善规划,推动成德绵错位发展;运用互联网思维,推进协同创新;营造宽松环境,吸引高端人才;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引导更多民企“参军”。出席会议的袁兵委员坦言:这一年,将深化改革创新作为履职重要任务,省政协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调研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视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考察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围绕《省委十届四次会议重要改革举措实施细则》,这一年杨晓虎、喻海燕、李泽影委员参加了不少的调研视察,他们为省政协着眼经济、文化、社会等不同领域,助推各项改革举措顺利实施集体点赞。

“围绕省委已出台的44项改革方案加强民主监督,选取农业农村、国资国企、简政放权、科技体制、商事制度等重要领域的改革课题协商建言,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17件。”这一年成绩的取得,让黄志富委员感到很不容易,他认为,这是推动改革举措落到实处,汇聚共识与合力产生的最好效果。

▲▲▲“共建法治四川我提建议”

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2015年,四川省政协专题协商“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组建新一届立法协商专家组、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协商会、督办“完善基层治理夯实依法治省基础”重点提案……

何敏、杨志男、李正国委员都是律师,他们这一年真切感受到省政协积极服务全面依法治省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关于四川省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办法等14件地方性法规(草案)和政府规章(草案),省政协调研、协商,提出意见建议140多条,相关建议得到立法部门的肯定和采纳。“其中有6条是我的意见。”杨志男这样说。

“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协商会上,李正国建议建立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重大决策严重失误原因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人不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莅会指导,对此次协商会作了高度肯定,协商会后形成的报告得到相关省领导批示。

督办“完善基层治理夯实依法治省基础”重点提案,就新环境保护法、公共资源交易监管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视察,冯家辉委员看到省委主要领导责成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加强、改进工作”的批示后,对司法公正充满了信心。

参加了“法律七进”和“法治中国·走进四川”大型系列活动的李凊委员则再三表示,这一年省政协积极参与上述活动,组织218家免费法律咨询点接待群众10万余人次,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7万余次的成绩取得着实不易,“积极推动了全民学法守法,积极推动了共建法治四川。”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