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政务“摊点”摆起来
——北京市56家职能部门接受委员政务咨询现场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1日晚七点半,北京会议中心会议厅灯火通明。在这里,每年北京市两会期间,市属相关职能部门“摆摊设点”接受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问题咨询,已经成为一种惯例。大家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跟相关负责人直接面对面咨询、沟通和探讨的形式,深受欢迎,很多委员在这个场合跟相关部门成了“老熟人”。

这不,丛巍委员直奔北京市环保局的咨询区而去。

“我不是咨询问题,但有一件事情亟待解决。”丛巍拿出一份《国家蜜蜂基因库项目报告》以及自己在此次全会上的一份提案,一起放在了桌子上。

原来,中国农科院为国家蜜蜂基因库研究立了个项,项目批准后现在正在走程序。但程序之一需要北京市环保局出具一个环评报告,农科院方面已申请启动环评程序,但要最终拿到环评报告需要的时间尚不确定,这一环直接影响了整个项目的进程。

“蜜蜂基因库对于物种研究意义重大,我的提案也是呼吁各方面能提高效率,尽快让该项目进入正式实施阶段。”丛巍说话速度很快,看得出来确实有点着急。

负责接待解答问题的市环保局负责人认真听完问题后说:“明天上班时间我会及时跟您联系,在合理范围内一定尽快解决您所说问题。”

赵志强委员可没有这么快,他在市城管执法局的“摊位”上,一待就是半天。

“现在老百姓对城管执法看法很多,搞的现在有些城乡结合部该管的也畏首畏尾,城管执法怎么才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同?”赵志强说,他已经准备了一个提高城管执法能力的提案,但还是想先来听听城管执法局的想法,让自己的提案能更完善和有针对性。

北京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详细做了解释,现在城管执法确实存在问题,得不到认可出于多方面原因,其中也确实存在个别城管执法人员行为失当,但前提肯定是摊贩个体经营者存在违法行为。该负责人还提出了联合执法的方案,他说,“我们也正在研究,公安、工商、城管等部门每一次都进行联合执法,需要的时候有公安和工商配合协助,城管执法过程中,肯定不会出现事实认定不清的问题,也就不会出现违法人员无理抗法的现象。我们也希望政协委员们为我们多想想主意、出出实招。”

晚九点了,56家职能部门的“摊点”上还是门庭若市。委员们问得事无巨细,职能部门答得尽心尽力。知情明政,委员们才能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