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党政领导与委员恳谈区域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哈尔滨市 新一轮老工业基地振兴起步

 

本报讯(记者胡京春)1月19日,哈尔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市委书记陈海波到九三学社、科技组参加分组协商讨论,与政协委员热烈交流,共商发展大计。

滕步刚委员建议结合“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哈尔滨在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中,重点扶持关键技术。在谈到科技成果转化问题时,高静委员认为,科研院所有许多科研成果,但是主动进行成果转化的动力不足,希望政府搭建一个平台,把这些成果聚集起来,转让给有需要的企业。“这必须政府搭建平台。”市委书记陈海波对委员的建议表示赞同。

讨论中,委员们还围绕“加大轨道交通建设力度,让市民出行更便捷”、“实现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拉动制造业迈上新台阶”等积极建言献策。陈海波边听边记,并不时插话与委员们交流。

“今年既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起步之年,更是哈尔滨改革攻坚之年,要增强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人人都作动力源,把哈尔滨建设得更好。”陈海波希望委员们继续积极履职,努力实现“十三五”期间哈尔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

 

天津红桥区 高铁经济划出了三个“圈”

 

本报讯(记者张原通讯员曾建军)“只有掌握高铁经济的内在规律,充分用足外部环境条件,才能实现西站城市副中心的新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要充分发挥‘同城效应’,积极应对‘虹吸效应’”……1月14日召开的天津市红桥区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高铁经济”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随着津保高铁的开通运营,天津西站成为“沟通南北、连贯东西”的重要高铁枢纽。借助高铁交通便捷优势,以西站为圆心,天津可与北京、唐山等20多个城市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可与保定、秦皇岛等10余个河北省重点城市形成“1小时经济圈”,可与上海、杭州等城市形成“5小时城市圈”。

“借助高铁经济,建设好西站城市副中心,基础是交通网络规划布局,方向是产业选择,核心是多维度空间利用。”区政协委员徐长青建议,充分利用子牙河河道,在西站后广场及子牙河沿线建设码头,缓解内生性交通需求压力;着力解决好“无缝对接”和“零换乘”问题,实现“客货商”高效流动。

委员们还提出了“加强顶层设计,按照城市有魂、产业有核、文化有根标准,提升副中心建设规划水平”“积极探索多元化投融资模式,整合社会资本,为副中心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等建议。

“借力高铁经济,释放高铁红利,加快西站城市副中心建设,对于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增强城市辐射带动能力、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区委书记张泉芬希望政协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对策建议,为红桥区建设交通便捷、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城市副中心提供智力支持。

 

江苏镇江市 彰显“生态立市”决心和手腕

 

本报讯(见习记者钱婕怡)“2016年,市政协将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抓推进,重点围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海绵城市建设的推进落实情况开展跟踪监督,为建设美丽镇江出谋划策。”1月10日至14日召开的江苏省镇江市政协全会上,市政协主席李国忠说。

此次全会上,镇江市政协委员们积极为进一步推进该市的生态发展建言献策。“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快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把镇江的青山绿水控制好,保护好。”宗加伟委员提交了《关于加快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推进我市生态城市建设的提案》。在13日举行的“推进绿色发展”专题联组讨论会上,宗加伟又把该问题带上了联组讨论会。

这个观点得到常务副市长张洪水的肯定:“体制机制不解决,绿色发展不持续。”张洪水表示,镇江在绿色发展方面已经有很好的基础和品牌,需要凝聚各界智慧、共识和力量,让镇江的绿色转型发展上一个新台阶。在市长朱晓明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入推进低碳城市建设、加快生态新城建设、加强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传统产业,2016全年实施100个重点技术改造等内容从不同层面彰显出镇江“生态立市”的决心和手腕。

“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协商议题,我们要深入开展调研,力求把情况摸得透一些,把问题找得准一些,把对策谋得实一些,多提有启迪、有参考、有推动的金点子。”李国忠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