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有关部门回应委员关切:北京积分落户政策实施时间尚不确定
京籍和非京籍人员各有诉求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包松娅)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公布的《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北京市居住证管理办法(草案送审稿)》,自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起,就引起社会各界包括政协委员的广泛关注。对此,首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北京市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闫满成在21日上午的小组讨论中回应称,积分落户制度是为了配合北京人口调控需求,京籍和非京籍人员各有诉求,具体方案要经过充分研究,因此积分落户制度的正式实施尚不确定,有关部门还在进一步慎重地考虑各方因素,争取最终形成具有共识的方案再部署实施。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19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全市常住人口为2170.5万人,与2014年相比,增加18.9万人,增长0.9%。其中,常住外来人口为822.6万人,比上年增加3.9万人,仅增长0.5%,增幅实现了“双降”。

尽管如此,闫满成说的最多的还是“压力山大”。压力到底有多大?闫满成给委员们分析道,北京未来五年的人口调控要同时满足北京市常住人口总量控制和城六区人口总量控制的双重目标。“然而目前北京市常住人口的自然增长和机械增长压力还是较大。根据统计,在机械增长方面,每年进京成为常住人口的平均达10万左右,去年是11.5万。人口自然增长在生育政策变化后的情况还在评估,可以肯定的是二孩放开后新增人口会有大的增长。”

北京市政协及政协委员2015年围绕居住证制度等人口调控问题,组织了深入调研,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建议。“人口调控管理”更是被列为今年北京市政协十大年度协商计划之一。“去年委员们针对居住证制度提出的很多意见建议都被吸纳到这次的草案送审稿中,我们真诚欢迎委员们继续在人口调控问题上进行更多的议政建言,在创新人口调控理念和措施上再献心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