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党政领导集体鼓掌向委员致谢
社会治理难题委员解出“上海水平黄浦气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社会治理对于任何一个制度下的国家都是一道难题,但也是一道必答题。”1月19日下午,在上海黄浦区政协一届七次会议召开的专题会上,区委副书记张浩亮诚挚地说。

上海是一个特大型的国际化大都市,社会治理是个大难题;黄浦区是上海的中心城区,更是一个老城区,社会治理显然是难上加难。然而,既然这是一道必答题,怎么才能答出“上海水平、黄浦气质”,委员们有备而来。

“社会组织参与社会事务,是实现社会服务的一种手段,可以弥补政府管理的缺失。”言均君委员建议进一步界定市场、政府、社会组织之间的职责,同时倡导社会、家庭、个人为开展公共服务的社会组织提供捐助。

李皑委员认为,从百姓的角度而言,不能管理多多服务寥寥,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等建设,不断提升黄浦区公共服务能力。

“大家寻找的问题具有现实性,这些问题都是黄浦存在实际问题的客观反映,大家的思考也是基于了历史沿革、区情实际等因素。”区委、区政府领导们不断与委员交流互动。

李志强委员认为社会治理目前主要是依靠体制内的工作者,不妨组织体制外人士组成志愿者队伍参与社会治理。曹声良委员则看到了一个潜在的问题——现在年轻的社区工作者不习惯走街串巷,主要依赖网络、智能手机开展工作,而很多老年居民依旧通过传统渠道获取信息,不会使用网络和智能手机,希望今后的社区工作能将现代化手段与传统方式相结合。

“大家的建议是基于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的发展阶段和实情,这也是我们政协委员越来越理性、越来越成熟的一个具体表现。希望政协继续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为黄浦创新社会治理、夯实基层基础、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完善社会治理格局作出更大的贡献。”专题会结束之前,与会的区委、区政府领导们以集体鼓掌的形式,向委员们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