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打造活力迸发的“双创”生态圈
——大连市政协全会热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首次写进大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全面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活力迸发的“双创”生态圈如何得来?在大连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委员们通过大会发言、小组讨论和提案等途径争相出思路、谋计策乃至给出具体的实施路径。

炽热话题背后的“冷思考”

当前影响大连“双创”的因素有哪些?刘立委员认为,相比之下,大连商业模式创新仍处于起步阶段,政府重技术创新、轻业态创新和模式创新的观念尚未改变。民盟大连市委在《关于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的提案中指出,近两年从国家到地方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出台了许多政策措施,但办事流程繁琐、效率低下的现象依然存在。大连已有多个创业孵化服务平台,而在模式设计、资源利用以及管理培育等方面还存在明显的短板。

陆凯委员呼吁建设区域创业文化,通过多种手段,积极营造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创业文化氛围。赵天喜委员建议健全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体系,完善支持创新、鼓励创新、保护创新的政策法规,建立公平竞争的产权交易市场秩序,为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营造公平正义、安定有序的政策环境和外部环境。

“三张清单”营造清新氛围

“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动政府管理方式发生根本性转变,不断简政放权,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充分激发社会创新创业的热情。”在《关于营造创业创新制度环境的提案》中,大连市侨联建议以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为突破口,着力转变政府职能,造就创新创业的清新氛围。

市侨联提出实施的“三张清单”制度包括:“负面清单”,按照“法无禁止皆可为”的理念,最大限度地放宽市场大连准入,让愿意创业的大众能够创业;“权力清单”,按照“法无授权大连不能为”的理念,“晒”出权力边界,亮出“权力家底”,最大限度地减少政府对市场经济活动的干预;“责任清单”,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的理念,明确政府的法定责任,在职责范围内积极破解创新创业难题,为大连创新创业保驾护航。

设立“母基金”推动群体创业

在“加大力度推动创新创业工作”的提案中,民建大连市委呼吁从政府服务、融资体系、环境优化等方面入手,建立多元化的创新创业扶持体系。其中关于设立“市创业投资母基金”推动重点群体创业的提法,颇受各界关注。

民建大连市委建议通过采用社会调查等方式评估创业环境和政策执行力度,定期发布“创业指数”等,不断完善大众创新创业综合服务体系,建立涵盖创业前、创业中、创业后等全过程,政府、企业、市场、社会等全领域,人才、资金、项目、信息等全要素的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同时,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专业管理”的原则,可考虑设立目标规模10亿元人民币的“市创业投资母基金”,有效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创新创业投资领域,重点面向种子期、初创期企业提供天使投资等融资支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