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创新举措 搭建协商民主重要平台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2015年履职巡礼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懂政协 知使命 深入推进理论和制度创新——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 任亚平

 

懂政协,是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必修功课、必备素养。人民政协是国家基本政治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组成部分,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懂政协的起点,应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包含协商民主、选举民主的人民民主;懂政协的重点,就是要完整把握人民政协的理论、制度和方法;懂政协的着眼点,应注重在实践基础上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和制度的创新。

一、懂政协,要从深入理解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入手。

党领导下的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两者都是人民主权的重要体现形式,相互交织,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形成国家民主政治良性互动的格局。从设置上看,两者对应而不对立;从运行上看,两者并行而不悖行;从功能上看,两者补充而不“对冲”。

选举不制定政策,不解决争端,只决定由谁来制定政策和解决争端。协商民主作为我国独特、独有、独到的民主形式,体现了良好的功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否享有民主权利,要看人民是否在选举时有投票的权利,也要看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是否有持续参与的权利”。协商民主保障的正是人民持续参与的权利。最关键的是,协商民主不涉及公共权力配置,不冲击既有权力结构,不制衡国家权力运行,只在公共事务决策和执行过程中,发挥协商、监督、合作、参与功能,促使执行更为合法依规、决策更加科学审慎。

二、懂政协,要往深刻认识人民政协与协商民主用心。

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人民政协非常贴合广泛、多层、制度化要求。全国四个层级3178个政协组织,加上少数基层联络机构,直接联系着66万委员、90多万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相对广泛和多层。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人民政协的实践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发展的重要背景,极大丰富了协商民主并与时俱进。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体系中需要准确定位自身,在协商民主建设中承担着重大职责使命。

三、懂政协,要对深入推进政协理论与制度建设用功。

只有理论上清醒,才有制度的完备和实践的坚定。人民政协理论开创于毛泽东的人民政协思想,发展于新中国成立后几代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的贡献。胡锦涛同志在纪念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指出要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2006年中共中央出台《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2012年贾庆林同志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者座谈会上,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政协理论的概念、框架和基本内涵。党的十八大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2014年习总书记发表“9·21”讲话,2015年中共中央出台3号文件和36号文件,对政协协商民主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论断,进一步推动了人民政协理论的丰富和完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理论被置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框架之内。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政协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实际也是要求多研究人民政协新的职责定位,多研究如何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多研究人民政协如何更好发挥作用,这些都是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中的前沿问题、重大课题。

政协协商需要重点加强,政协实践也需要更多理论指导和制度规范。理论工作的重要作用,在于联结制度和实践,既注重参与、总结、指导实践,又注重把实践经验转化、上升、固定为制度。历史地看,各级政协的实践不断地转化成经验,提炼出理论,固化为制度。1986年以来全国政协已六次召开地方政协经验交流会,推动各级政协履职创新和理论、制度创新。作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和创新的成果,中共中央从2005年起,相继制定一系列文件,各地方也相继出台贯彻落实意见,人民政协的制度条例不断完善,实践、理论和制度实现了彼此促进。我们需要继续同步推进协商民主实践、政协理论研究和政协制度建设,用实践创新推动理论创新,以理论创新促进制度创新。

总之,要做到懂政协,就是要通过人民政协理论和制度的学习理解运用,达到理论和制度的改革完善创新,不但明确政协的使命,还要做好政协的工作,更要立好政协的规矩,讲好政协的故事。

 

创新提案办理协商工作 践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

 

河套大地是由黄河冲击而成的平原,因出产优质的河套小麦久负盛名。然而,因为比较效益低、科技手段落后、种植成本不断攀升等原因,河套小麦的种植面积和产量逐年萎缩,河套小麦质量也令人担忧。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将关注的目光投向河套小麦长远发展上,不断提出相关提案,得到了自治区的高度重视。2015年6月、8月,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副主席常海先后率督办组赴巴彦淖尔市,就年度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关于确保河套优质小麦数量增长质量安全的提案》进行提案办理协商,为种植河套小麦、树立河套小麦品牌、推动河套小麦持续健康发展争取到了自治区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这种由自治区领导牵头推进提案办理协商的方式很早就在内蒙古推行了。概括地说,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提案办理协商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即高层办理协商、联合办理协商、现场办理协商、公众办理协商、监督办理协商等。

近年来,随着委员参政议政积极性增强,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提案数量不断增多,目前已经达到近900件。自治区政协本着“数质并举、注重质量”的原则,优中选优,自治区政协主席和各位副主席、自治区政府各位副主席每人选取一件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关注度高、操作性强的重点提案,按照全国政协关于大力加强提案办理协商的要求,进行领办督办、强力推进。从践行提案办理协商效果上看,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为促进提案意见落实、推动相关政策出台起到了重要作用。

呼和浩特市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其环境问题不仅关系到首府人民的生产生活,也关系到自治区的对外形象。近年来,首府城市建设快速发展,作为首府东大门的东二环的环境治理问题也随之日益突出,引起了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相关提案不断增多,整治东二环的环境问题呼声高涨。自治区政协将相关提案作为重点提案,与相关部门就提案办理进行协商,不仅使东二环路周边环境得到了治理,并将其列为自治区70周年大庆献礼项目,投资20亿元建成“草原丝绸之路主题公园”,彻底改善了首府东部环境,赢得了社会赞誉。

内蒙古地区因毗邻俄罗斯、蒙古,边贸地位突出。2015年,内蒙古被列入“一带一路”重要地区,承担的对外开放任务更加重要。不论是内蒙古党委、政府,还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表现出了极强的关注力。自治区政协会同自治区政府相关部门就2015年度《关于加快推动设立中蒙边境自由贸易区的提案》进行联合办理协商,形成了《加快推动设立中蒙边境自由贸易区工作方案》,现在正在逐步推进落实中。

通过运用多种提案办理协商方式解决类似提案问题的案例,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中还有很多。扎实推动提案办理协商工作不仅仅是自治区政协提升提案工作整体水平的一种思路和手段,更是切实践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一种体现,一种需要长期坚持和探索的人民政协精神。

 

有声有色 多彩纷呈——内蒙古自治区政协2015年界别活动侧记

 

520多名政协委员,29个界别,33个活动组,几十项调研成果。

关注领域,从经济到文化,从宗教到法治;

调研课题,从中小学法制教育到为牧民进行义诊;

活动地域,从祖国北疆到南疆沿海……

2015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不断探索履职活动的新方式和新内容,界别活动尤其显得多姿多彩,亮点纷呈,为委员知情明政、议政建言搭建了平台,既是自治区政协履职活动和成果的重要体现,又发挥了政协委员的自身特长。

——人民群众的健康成为界别活动关注点。

2015年7月27至28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杨成旺率医疗卫生界委员到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为牧民群众提供高水平健康义诊,15位医疗专家,义诊825人次,四台免费手术,赠送价值10多万元的药品,使苏尼特右旗干部群众倍感温暖。旗委书记佈仁激动地说:“这次活动使牧民们深受感动,老百姓反响特别强烈,是自治区政协亲民、为民、爱民的实际行动!”

——经济社会发展成为界别活动的重点。

农牧界委员在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郭启俊率领下赴鄂尔多斯、巴彦淖尔市就“支持草业发展”和“土地流转”开展专题调研;经济界委员围绕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央企所得税就地缴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等问题进行调研;科技界委员就“政府财政资助类科研项目管理体制及政策”赴广东省、湖北省进行调研,并深入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实地考察;工商联界委员对加快自治区电子商务发展进行专题调研,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关于加快我区电子商务发展的调研报告》;无党派界别小组赴广西学习考察口岸建设情况,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口岸工作的决策部署提出意见建议。

——社会和谐成为界别活动的着力点。

内蒙古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工作一直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也成为自治区政协委员履职工作中不可忽视的重要议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陈羽主持召开教风建设座谈会,还组织宗教界委员在中央统战部苏州培训中心集中培训;少数民族界别组就“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及自治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相关情况”“内蒙古自治区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贯彻落实情况”两个议题,先后赴通辽市、呼伦贝尔市开展调研。

——生态文明建设成为界别活动的重要内容。

生态建设是内蒙古的工作重点。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内蒙古区委主委董恒宇充分发挥民盟界专业人才集中优势,与自治区政协人资环委联合开展“关于我区大气污染防治与清洁能源发展”“关于发展沙生产业推动西部地区生态建设”“关于锡林郭勒盟工业发展转型和草原保护”等三项专题调研,为自治区做好环境保护、搞好生态建设提出了很有价值的建议。

——文化教育成为界别活动的持续性工作。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进内蒙古区委主委郑福田率民进界委员赴巴彦淖尔市、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市等地,走访调研全区中小学法治教育开展情况,围绕开展和普及法治教育工作提出中肯意见;教育界委员就“四少民族教育现状与民族文化传承”赴呼伦贝尔市调研并向自治区政府提交了情况通报;体育界委员就“关于自治区基层全民健身服务网络建设情况”在区内进行调研。

2015年自治区政协的界别活动领导重视、委员积极,履职成效显著,深得民心。

 

民主党派履职激发新活力

 

2015年,是内蒙古自治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的重要一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意见》的颁布,激发了各民主党派参与协商民主建设的热情。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履职,倾力助推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为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下功夫,在增进自治区人民福祉上求实效,用累累硕果诠释履职为民理念。

这一年,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内蒙古区委主委董恒宇带领的调研组足迹遍布内蒙古。在地广人稀的阿拉善思考如何化解丰富的自然资源与脆弱的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形成《促进沙生植物产业发展,逆向拉动生态建设》的调研报告;在水草丰美的锡林郭勒开展工业发展和转型中的草原生态保护调研;在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呼伦贝尔感受负离子浓度高达3万多的“醉氧”状态,呼吁建设呼伦贝尔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在民盟内蒙古区委调研成果基础上形成的《关于推动内蒙古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建议》和《关于促进草原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内蒙古草业发展的建议》,分别得到国务院有关领导的批示。至此,民盟内蒙古区委已经连续十二年坚持把议政建言和社会服务的重点放在北方生态的保护与建设上,矢志不渝地探索塑造内蒙古民盟的“绿色品牌”。

“扎赉特旗气象台10月2日17时发布霜冻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48小时,我旗大部地区地面最低温度将要下降到0℃以下,未来三至五天将出现一次降水过程,对农业产生影响,请注意防范。”民进内蒙古区委会大力呼吁和推动的预警收音机,挽救了扎赉特旗348.4万亩玉米,使全旗玉米种植户避免了近7000万元损失。

近年来,在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进内蒙古区委主委郑福田的直接领导和主持下,对内蒙古自治区灾害预警系统建设进行连续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快内蒙古自治区灾害预警终端建设的建议》,该提案上报民进中央和自治区政协全委会议之后受到国家和自治区的广泛重视。目前,内蒙古已发放预警收音机19500余台,分布在全区8个盟市。由政府购买,免费发放,各旗、苏木、嘎查的气象信息员和林业防火瞭望塔的瞭望员都有预警收音机,打通了预警信息发布的“最后一公里”。

2015年秋,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内蒙古区委主委牛广明带领自治区扶贫办、财政厅、金融办、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等单位和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深入到阿左旗就金融扶贫富民工程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阿左旗中蒙医院业务综合楼建设工程项目、阿拉善宏魁苁蓉集团两万亩肉苁蓉种植示范基地、阿王府源食品有限公司速冻饺子加工基地、阿左旗华颖沙生菜业合作社沙葱种植基地、阿盟漠宝生态肉品有限责任公司肉牛羊养殖基地,详细了解了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以及金融扶贫富民工程的扶持情况,并对开展金融扶贫富民工程项目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答疑,有力地推动了扶贫攻坚的步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