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一场“偏题”却不“跑题”的专题联组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月13日,上海长宁区政协十三届七次会议进入了专题联组讨论环节。第一专题联组会由区政协主席陈建兴主持,围绕“对接科创中心,集聚优秀人才”专题进行讨论。

“科创中心”是个时髦词,早早来到会场蹲点的记者,本以为会有满满的观点性收获和建言式记录。

但事实上,会议一开始,委员们就在“偏题”:

王跃林委员说的是:如何吸引优秀人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政府职能部门在如何留住人才方面直接发力很难,不如换个思路,让咱们的企业看到希望。营造更好的企业发展环境对于政府来说更容易发力,企业好了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才。

杨青青委员呼吁的是:随着政府规划调整,许多创意企业与优秀人才面临着重新选址的难题。创意企业发展需要有稳定的设计、工作、实验空间,希望政府相关部门采取更多切实的措施,帮助优秀企业和优秀人才留在长宁。

“偏题”的委员一个接着一个:李堃委员建议集聚优秀人才关键在细节,可以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解除优秀人才的后顾之忧;刘习赟委员认为政府既要通过“输血”来引进人才,又要通过“造血”来培养人才;邵敏华委员提出要创造宽容失败的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对于创业失败的人才,政府相关部门要有一定的“托底”。

缘何委员们在联组会议上如此“偏题”,几乎无视“对接科创中心”,只谈“集聚优秀人才”?记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找到了答案———长宁区“十三五”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议提出了“基本形成贸易功能突出、现代服务业特色鲜明的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区主要框架”的目标。所谓人才集聚区,是指为实现自身价值增值而进行的人才资源流动,形成一定区域的人才集聚,使该区域获得先行发展的机会,促进社会、经济、科技等方面持续高效发展。

委员们在联组讨论时,虽然“偏”于“集聚优秀人才”,但对于联组主题而言却并没有“跑题”。诚如王跃林委员所言:怎么把知识变成科技,怎么把科技变成创新,最关键的就是人才。没有优秀人才的集聚,科创中心对接只能是“空中楼阁”。

与会的区委书记王为人颇为认同委员的观点,他表示:我们要为创业创新营造优质环境,吸引更多境外人才、青年才俊在长宁集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