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济南市政协委员建议 联防联控“治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雷蕾通讯员赵俊明)正在召开的济南市政协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上,市政协委员王玉亮,就加快大气污染防治地方立法作大会发言,并提出了在省会城市群都市圈建立“治霾”联防联控机制的建议。

王玉亮委员提出,地方立法要进一步强化政府在大气污染防治中的责任,加强对各县(市)区政府、重点企业的考核,制定规划,采取措施,控制或者逐步削减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使大气环境质量达到规定标准并逐步改善。重污染城市的立法应融入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目前国家已启动京津冀一体化的规划,河北省更是将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写入条例,为区域可持续发展拓开了一条新道路。建议发挥济南市在省会城市群都市圈中的核心作用,积极争取省政府的支持,通过立法的方式,推进区域经济社会环保一体化。

王玉亮委员建议,省会城市群都市圈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可率先在济莱协作区突破,逐步将其他城市纳入。要通过立法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工作开展,在强化“谁污染谁治理”第一责任人的同时,逐步引进治理环境污染的第三方力量,增加“谁污染谁买单”这种更为有效的治理方式,由责任单位与其他市场力量、社会力量来进行治理,提高“治霾”的有效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