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大连市政协委员联名提案
“剑指”雾霾天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见习记者孟雪莹记者吕东浩)2015年大连PM2.5浓度同比下降了1/5,但空气质量达标率却不抵上一年;2016年元旦三天假期,连续两天空气质量出现重度污染。1月11日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讷建宏、赵强、顾庆泰、王红、张绍虹等委员在联名提交的《关于加强全市环境污染监管工作》的提案中连发三问:为什么雾霾问题长期治理不了?产生雾霾的污染源究竟在哪里?长此下去“蓝天工程”何日能实现?

此前,委员们到大连市环保部门调查得知,燃煤废气和臭氧是影响空气质量、导致雾霾频现的主要污染源;其次是各类施工工地的扬尘和农村的秸杆燃烧等。一些企业在生产流程中直接产生的具有挥发性的有机物,恰是导致臭氧在空气中增量的主因。

围绕进一步加大环境污染监管工作力度,委员们建议依据新环保法的相关规定,对燃煤废气排放超标,汽车尾气排放超标、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超标以及扬尘超标的企业和个人,要依法严管,强势治理,甚至包括责令屡教不改者停产整顿。加快推进“气化大连”和洁净能源建设,争取在“十三五”期间达到20吨以下的燃煤锅炉供暖企业全部退出供暖市场,实现电气化供电和核供电。市环保部门应与交通部门、公安交警密切协作,把机动车尾气排放纳入常态化治理,每年在全市范围组织一次“治理污染排放专项行动”,不断巩固“治霾”成果,早日还百姓一片蔚蓝的天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