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提案来自“田间地头”
——记河北省张家口市政协委员陈秀娟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7-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作为河北省张家口市林业调查规划院的农业技术推广员,无论严寒还是酷暑,陈秀娟都会出现在农村林果种植一线。1982年毕业于河北农大唐山分校果树专业,如今53岁的她全然没有“文化人”的清高孤傲,因为“裤管上都是泥土”,她朴实近人。同时,陈秀娟还曾是第八、九、十届河北省政协委员,张家口市本届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的身份,让她在农林技术上帮助农民之余,还愿意听听农民朋友的“心里话”。

“我是搞林果专业的,为农民做些实在事是我的本分;我是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反映民意是我的责任。”陈秀娟给自己“定位”道。长期跟农村、农民打交道,她更能感受到我国林业建设取得的成就,在林果产业化、现代化进程中出现的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的新情况、新问题,她看在眼里,牢记在心上。她深入农村一线,进行技术服务的同时做深层次调研,形成有价值的提案。

委员初体验获得“幸福感”

1998年,是陈秀娟成为省政协委员的第一年。下乡做技术指导时,老乡们曾提到,“电视台缺少关于传授农业技术、传递农村致富信息的频道”。她也注意到:当时只有中央电视台第7频道每周一、三、五中午有半小时涉农节目,于是她便撰写了《关于在河北电视节目中增加农民频道的建议》提案,在省政协全会上提交。可喜的是,当年河北电视台就采纳了此建议,增设农民频道。直到如今,每每在下乡时看到乡亲们乐呵呵地围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农民频道时,她总有一种“幸福感”,这也激励着她要更好地利用委员身份,发挥优势,为老百姓做力所能及的实事。

不仅提建议还要多服务

2000年前后,各地林果业产业结构调整取得进展,经济果树基地建设方兴未艾,这对促进新阶段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扩大城乡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发挥了重要作用。张家口地区亦是如此,杏扁产业成为当地农村的主导产业。但是,当时陈秀娟在农村工作中也发现:管理差、灾害重、单位面积产量低、缺乏技术标准等问题已成为杏扁产业发展的瓶颈。她分析,之所以如此,首先是因为“一家一户、各自为政”的生产模式已不能适应新形势,她认为应尽快成立龙头企业,带动杏扁产业发展。于是在2001年,她撰写提案《加大财政投入,扶持杏扁龙头企业》,并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随即,时任省政协副主席郭洪岐到张家口涿鹿、蔚县调研,推动提案落实。第二年蔚县杏扁公司成立,这是全市第一家专门从事仁用杏经营加工、产品开发和基础研究的出口创汇型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在“市委、市政府农业特派员下基层服务”活动中,她还到杏扁公司服务三年,在杏扁生产的关键季节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在蔚县杏扁公司的带动下,全市相继成立多家果仁加工企业。

提案背后是对农民“上心”

每一件提案的形成都与她的“用心”分不开,每一件提案也都有着“背后的故事”。2010年,省委统战部在全省开展“百名党外专家服务三农”活动,她被安排为蔚县60余名乡镇农业技术员、杏扁专业户讲课。就在这期间,她在唐山老家的一位亲属去世,统战部领导想取消这次活动,但她坚决不肯,“县里召集村镇这么多人不容易,不能因为我家里的事影响大家。”处理完亲属的后事,她很快回到课堂。课后,她还趁着很多乡镇技术人员和杏扁专业户都在场的难得机会,和大家进行有关杏扁产业的讨论,通过收集整理大家的发言,她撰写了《关于推动杏扁企业整合强壮产业龙头的建议》。这件提案得到相关部门重视,张家口市后来也进行了杏扁企业整合。

总结起来,陈秀娟撰写提案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帮农民传声达意。作为省市两级政协委员的十几年间,陈秀娟通过走访农村,倾听农民声音,结合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共撰写提案60多篇、社情民意10余条。其中,《加快我省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建设》、《关于大力发展农业名牌,全面提升农产品效益的建议》等提案获得相关部门办理落实。陈秀娟还多次被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和九三学社张家口市委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优秀社员”等。在本职工作中,勤勉的她也同样收获丰硕:她主持和参加的《杏扁早期丰产栽培技术推广》等十几项专题试验、推广项目,取得良好效果,获得省、市级科技进步奖励七项;参与制定河北省地方标准《山杏生产技术规程》等。

要写出关于农村、农业的高质量提案,就要真正融入农民中——就是要接地气,多在乡村走走看看,哪怕裤管子上沾满泥土;就是要脱鞋上炕,多和乡亲们坐坐聊聊……陈秀娟就是这么做的,她的提案就来自“田间地头”。

(作者工作单位系九三学社河北省张家口市委员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