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
——记厦门市政协委员鲁加升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把每一个学生都当做自己的孩子,给农村有志青年提供一个命运转折的机会,给城镇有志青年提供一个成长成才的希望。”这句话出自福建厦门市政协委员、厦门南洋学院院长鲁加升之口。作为福建省民办教育的先行者,鲁加升时时都在为中国民办高校事业“添砖加瓦”。

立身做事的民办教育践行者

15年前,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憧憬和热爱,鲁加升与14位海内外中青年学者、企业家联合发起创办了南洋学院。

创校之初,鲁加升说:“中国最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是素质教育,必须强化社会的素质教育责任,合力推进,确立主流的社会价值观,给年轻一代终身受益的精神财富和报效祖国的愿望与能力。”正是这样一种信仰支撑,使鲁加升大胆提出“要办一所负责任的好大学”的豪迈愿景。为此,他把全部心血和热情倾注进学校建设。

办公桌案头一篇篇亲手撰写的文字材料、一份份教职工转正申请的审阅和订正,都见证着这位民办教育家曾经的承诺和不断前进的脚步。“你们从事的是教书育人的事业,要清楚牢记并严格遵守工作职责,教师与医生一样,是最不能蒙混忽悠的职业,若学术不端,不仅误人子弟,还会祸及千秋。”鲁加升非常重视教师的选聘工作。多年来,只要招聘教职员工,他都要亲自面试考核,严格把关。这不仅是为学校的长久发展作保障,更是为每一位学生着想。他坚持开展教师全员竞聘,让教师在竞争中不断提高技能。日常管理中,从他到普通教职员工的手机必须24小时开机,供学生及家长能够随时联系。

当一些高校教育彷徨于传统与现代的边缘之际,鲁加升反复强调学风建设,他认为学风建设绝不是学生进课堂读书那么简单,而是牵涉到个人行为习惯养成、价值取向、思想德育匡正等多方面,是教育之基,治学之本。因此,他从点点滴滴抓起,督促引导学生增强全面学习能力,增强信念意志毅力,养成终生学习的好习惯。他还要求并鼓舞学生坚定人生信念:“一个人要有精神,才能立身做事。一个学校要有精神,才能久盛不衰。”

“伯乐”说“每个孩子都是千里马”

“未成年犯罪,提前两年出狱就说明这孩子在向好的方向转变,他想学习,我们为什么不给他这个机会?”一名甘肃的少年犯先后去7所学校求学,均被拒之门外,当他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来到南洋学院时,鲁加升毫不犹豫地留下了这名学生。他始终坚信:教育者要担起社会责任,教育好一个孩子,就是为社会积蓄一份积极向上的力量。

果不其然,通过在南洋学院几年的学习,这名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还被班里的同学推选为学生会干部,毕业后成为了一名自食其力的社会劳动者。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在“伯乐”鲁加升的眼里,每个南洋的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只要用爱心去正确引导学生,致力于学生的个性塑造,每一个孩子都是一匹能闯出一片天地的“千里马”。

青春期是人生最宝贵也是最躁动的时期。一名曾在南洋学院读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在读书期间,每天沉迷于上网玩游戏,对其他学科放任懈怠。鲁加升得知后,特别嘱咐任课教师要对这名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引导、激发,发掘他在计算机方面的天赋,鼓励学生将爱好和特长应用到游戏软件开发上来。“生公说法,顽石点头”,在几番耐心启发教育下,这名学生幡然醒悟,转而钻研软件开发。大三时外出兼职月收入就近万元,毕业时已成为计算机应用方面的专业人才,被企业高薪聘用。

鲁加升把南洋的每一位孩子都当成尚未雕琢的璞玉,只要用心雕琢,都会是宝贝。“怎样看待学生,请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方式教育培养,是教育理念与教育实践创新的关键”,鲁加升欣喜地告诉记者,“我们最近在搜集优秀毕业生的资料,看到南洋培养出来越来越多的优秀毕业生,我们也深受感动!”

履职视角从未脱离过教育

作为两届的厦门市政协委员,鲁加升就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等热点和重点问题,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每年市两会期间,他都会提交数件提案和大会书面发言,其中不少提案已得到了提案办理单位的采纳。

厦门市政府曾规定:民办学校的建筑要全部建完,才允许学校办土地证、产权证等证件,然而,学校的建成岂能在朝暮之间?这成为阻碍厦门市民办教育前行的“红线”。2013年1月7日厦门市两会期间,鲁加升提交的《关于我市民办高校校园建设项目分批进行权属登记的建议》,引起了市政府的重视,促使长期困扰厦门民办学校的“办证”问题得以最终解决。

鲁加升推动民办教育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歇过,在解决完土地“办证”问题后,办学资金及融资这另一个让厦门民办学校“头疼”的问题又成为他关注的目标。鲁加升通过政协不断发声呼吁,在2013年向市政协提交了《关于落实省政府关于民办高校生均拨款补助安排的建议》,2015年2月又提交了《关于给予我市民办高校生均拨款补贴的建议》的提案。努力终得回报,自今年起,拨款补贴的问题厦门市正在逐一落实中,由此将拉动全市民办教育的进一步发展。鲁加升常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老师和学生:做任何事就像赛跑一样,不要总想着自己跑,要和一帮人一起跑,这样才有意思。

在社会其他领域,鲁加升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通过开设讲座的方式,对民众进行“普及智慧”教育。他说,“厦门要更美丽,就要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首先是解决人的认识问题和观念问题,开讲座作报告就是一种好的渠道。”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