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提案改变出行
——记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委员吴婉丽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8-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只要有公交的地方,我绝不选择别的交通方式出行。”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委员、南海佛广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顾问吴婉丽和公交事业一直渊源颇深,她凭着“霸得蛮、吃得苦”的“辣妹子”性格,在政协履职的四年中,与公交“交手”不断。

《关于建议南海建立三层次公交网络》、《关于建立公交总站标准化的建设》、《关于完善南海三大片区分区规划公共交通服务配套的建议》……从2011年担任南海区政协委员起,吴婉丽就常常把自己的工作经验运用到委员履职过程中,用实际行动为南海区公交发展贡献力量。

首件提案让南海有了红黄绿公交车

2007年,吴婉丽作为一名交通行业骨干,从广州二汽调任南海新组建的佛广交通集团。“第一次从广州来南海,我从广州坐巴士到芳村再转车到南海,差不多花了两个多小时。”回忆起当年的广佛间公交出行状况,吴婉丽轻轻摇了摇头。

到南海后,吴婉丽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整个交通出行的供需市场进行彻底摸底调研,没有放过一个镇、一个楼盘甚至一个村居。作为一个“老交通人”,2011年吴婉丽成为南海区政协委员后,提交的第一件提案就跟交通有关。她参与佛广交通集团线路调研小组后,并结合调研成果提交了《关于建议南海建立三层次公交网络》的提案,提出了南海要建立有特色的“线路分等级、车辆分颜色”分层次的公交网络的建议。

这件提案一经提出就引起区政府高度关注,提案回复就有十几页纸,提案建议也很快得到采纳。在吴婉丽等善创新、有远见的佛广交通人的建议下,南海有了独具特色的红巴、黄巴、绿巴三种颜色代表三个层次公交线路的公交系统。如今,行驶在南海的公交车从当初的400辆增至2000多辆,公交线路也从城镇发展为遍布南海的各村居。

“提案产生了效果,我很高兴。更高兴的是,我尽到了一个政协委员的责任。”吴婉丽坦言,成为政协委员后,她对南海交通的发展有了更多的思考。

二度发声促南海建标准化公交总站

如何让市民日常出行换乘的公交总站更便利?这是吴婉丽一直思考的问题。为了寻找答案,她跑遍了南海每一个公交总站,夏天顶着烈日出发,冬天冒着寒风走访,前后不下几十次。

吴婉丽在多次调研中发现,很多公交司机的工作条件特别差,没有上厕所的地方,也没有喝水的地方,吃饭都只能蹲在路边解决。而且,公交总站设施落后甚至缺失,严重影响了城市公交形象和发展。为此,在2013年南海区两会期间,吴婉丽提交了《关于建立公交总站标准化的建设》的提案,建议南海根据公交总站类型、周边城市建筑风格以及周边市政公益配套工程等,分功能建设公交总站,为公交总站水、电、排污系统接入相应市政系统,解决一些公交总站没有电、没有水、没有排污设施而导致的公交司机如厕难、喝水难、吃饭难的问题。

这件提案提出后,很快引起南海区政府重视。经过两年多的筹划和布置,如今,南海全面铺开了公交总站标准化建设,公交站有了统一标准,万科城市广场公交总站、平洲渡口公交总站、千灯湖公交总站等先行试点,目前都已按照标准化进行建设和管理了。

提案呼吁跨镇载客解决出行难题

“提案不是写出来的,而是调研出来的。”履职4年来,吴婉丽用心思考,深入调研,每年都有提案被评为南海区政协优秀提案。

善于倾听百姓心声,是吴婉丽履职的重要经验。平日里,她会抽时间走访各社区,了解市民需求。很多市民向她抱怨出行难,尤其是打的难的问题,引起她的注意。于是,吴婉丽用半年时间,先后对南海三大片区公共交通出行进行调研,并在2013年提交了《关于完善南海三大片区分区规划公共交通服务配套的建议》。

在提案中,她指出,打的难源于镇街营运的出租车不能跨镇载客,车辆运营成本大。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吴婉丽建议,应按照新调整的南海东中西三大片区分区发展规划,实现片区内镇街间公共交通资源的融合,不仅能提高资源使用率,还有利改善片区出行条件,推动城市快速发展。如今,这份提案中的建议基本得到了采纳,全区对不同镇街间的公共交通资源进行了有效融合,镇街营运的出租车也可以跨镇载客。

吴婉丽并没有满足于这几件提案取得的成果,她说,还会继续为百姓出行方便建言献策。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