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做一个红色文化守望者
——记江苏省镇江市政协委员周再兴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9-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月的镇江,天气格外闷热,江苏省镇江市政协委员、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副馆长周再兴协助中央七套剧组,在韦岗战斗纪念馆拍摄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专题片《血泪血战血祭》。拍摄间隙,周再兴围绕江苏地区新四军抗战遗址与纪念设施开发保护问题,接受央视记者专题采访。已是多次讲解新四军当年在茅山的战斗经历和英雄事迹了,但周再兴依然讲述地眉飞色舞。在他心中,这一个个带着温度的名字,已是他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一腔热情投身文博事业

从小听着川军抗战故事长大的周再兴,2002年7月从南京理工大学毕业后,来到了句容茅山这一片红色热土。

“刚来到这里的时候,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所在的茅山风景区虽然白天人来人往,但一到夜晚格外冷清、孤独。”回忆起当年的情景,周再兴不胜唏嘘,“当时也踌躇过,无助过,但一想到抗战时期陈毅将军领导新四军在茅山敌后经过艰苦卓绝斗争,创造了不朽业绩,作出了卓越贡献”,周再兴下定决心:“既然到了茅山,就不能做孬种,一定要做出一番成绩来!”

非历史专业出身的周再兴虚心向老同志、业内专家和同事学习请教,拿着馆藏资料一点点琢磨,借助一切渠道收集新四军抗战文献史料,先后编写了《风云江南》、《新四军苏南抗战人物志》、《新四军廉政故事》等一系列音像、图书资料。由于缺乏征集资金,每逢外出收集文物时,周再兴就与同事自备干粮,住最便宜的旅馆,将节省下来的每一分钱都用在文物征集上;为丰富馆藏文物,周再兴和同事们走乡串户寻找新四军抗战遗迹和文献史料,足迹遍布镇江、南京、常州、无锡、上海、北京等20多个省市。

13年来,纪念碑二期工程建设、将帅馆建设及布展开放、英烈馆布展、新四军先遣支队暨韦岗战斗历史陈列、基本陈列馆重新布展、新四军茅山抗日根据地旧址抢救性保护……周再兴亲身经历了纪念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

“不管怎么苦,和新四军比起来都不算苦,他们才是铮铮傲骨的铁军!”这是周再兴的回答。

借抗战文物传承铁军之魂

场馆建设难,搜集文物资料、征集文物更难。

抱着深度挖掘新四军历史名人资源,优化整个纪念馆展览结构体系的目标,2006年,逐渐熟悉业务的周再兴在镇江市政府和茅山新四军纪念馆馆长的支持下,经过专家论证,组织团队开展陈列大纲编写、陈列方案设计和布展工作。历经两年多,纪念馆先后成功推出《风云江南——茅山新四军将帅陈列》和《茅山魂——新四军苏南抗战英烈事迹专题陈列》两个人物专题陈列,受到新四军老同志及后代的高度赞扬。

2011年,周再兴主动请缨将旧文物库房改建为80平方米的临时展览厅,并在重大节日、纪念日策划推出了《纪念黄桥战役70周年文物史料展》、《馆藏革命军事证章精品展》、《白衣天使李蓝丁文物史料展》、《虎将雄风———王必成将军百年诞辰文物图片展》、《铁军精神清廉丰碑新四军廉政建设史实展》等多个专题展览,2010年以来累计吸引国内外游客和青少年学生100余万人次来馆参观。

为了收集新四军当年的抗战文物,周再兴多次登门拜访曾在茅山战斗、生活、工作过的新四军老同志和他们的后代。十几年过去了,从以前的闭门不见,到现在的主动联系,新四军后代纷纷将抗战文物交到周再兴手上,鼓励着他把铁军之魂一代一代传下去。

“每一件物品都有它的历史,它的故事,可以说每一个物品都承载着一段沉甸甸的记忆。”段焕竞、李珊夫妇的党的七大代表证,新四军老战士穿过的鞋,革命后代赠送的父辈勋章……都是周再兴眼中的“宝贝”。

“红色履职日记”见证履职经历

在周再兴的案头,除了各种文献资料和档案外,还有一本特殊的“红色履职日记”。从2012年成为镇江市政协委员以来,这本日记见证和记录了这个红色文化守望者的履职经历。调研心得、提案办理结果跟踪、其他省市先进工作经验……厚厚的笔记本上记得满满当当。结合爱国主义基地建设的日常心得,2013年他提交了《建立健全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基地三方长效合作机制》提案,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建言献策,被镇江市政协评为年度优秀提案。

2014年,在跟踪调研的基础上,周再兴提交了《加强江苏境内新四军抗战文物资源的保护与利用》调研报告,呼吁在江苏全省范围内抢救性开展新四军红色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和建设工作。他的建议受到重视,并得到相关部门采纳落实。

周再兴说,接下来的三年时间内,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将在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文物征集收藏、文物资源共享和再开发工作,并利用大数据和文物数据资源的整合应用,积极筹建“新四军红色资源数据库”,广泛、深入推进“互联网+智慧旅游”、“互联网+红色旅游”的对接、融合。

每当看到纪念馆里一件件熟悉的文物时,周再兴不免会想起毕业时与室友的戏言:“从此以后,我将活在‘历史’中!”13年过去了,周再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当初的诺言。

(孙悦萌工作单位:民盟江苏省镇江市委员会;刘飞工作单位:江苏省镇江市政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