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情系农民 执着履职
——记河北省张家口市政协委员刘守义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9-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出生在农村,从小就体会到农民生活的艰辛。我盼望着农民生活能够进一步改善。”河北省张家口市政协委员刘守义常常这样表达他的内心感受,而这也正是他立志研究“三农”问题的动力所在。

今年55岁的刘守义是河北北方学院农业科学研究员,还是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的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他的本职工作与农业有关,所撰写的提案发言也大多关注“三农”。“如何才能改变农业、农村、农民落后的面貌?如何才能让农民过上好日子?如何才能更好地建言‘三农’?”他的疑问成为他的履职方向。

务实调研成就优秀提案

成为张家口市政协委员后,刘守义积极“为农民生活改善而鼓呼”,他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实地调研。即使是一次普通返乡探亲,他也不忘抓住调研机会,努力收集线索,并成就了他的一件优秀提案———《关于我市坝上蔬菜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2009年的一天,他乘车回家乡尚义县。汽车中途出现故障,行程只好停顿。司机在路边修车,他看到不远处有收获的农民,就快步走过去与收大白菜的农民搭起了话。农民们为当年大白菜收成好、收入多感到高兴,同时也为种白菜的“前景”感到忧虑。“一亩大白菜,从栽种到收获至少得浇四五次水,一次至少得浇一个钟头,一个钟头用水得30多吨,算下来一亩大白菜全部耗水量在120到150多吨吧,所以我们老百姓常念道‘种菜全靠水,卖菜就等于卖水’……”当地老百姓的话深深地印在了刘守义脑海里。

要让农民收入多起来需要种蔬菜,但也要可持续发展……刘守义暗暗下定决心,要向坝上父老乡亲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于是,他深入广袤的坝上地区调研,多少次风吹雨打,一张张纸,一把把汗,一腿腿泥……调查结果终于出来———当地地下水位已严重下降。决不能让蔬菜业的发展透支子孙后代的水资源,决不能让蔬菜业的发展以水资源枯竭和土地荒漠化为代价。他求师拜访、学习研究、寻求对策。2010年,凝聚了刘守义心血的提案——《关于我市坝上蔬菜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提交到张家口市政协全会上。因切中问题要害、提出可操作性建议,市领导对提案十分重视,市委书记、市长等主要市领导均作出批示。主管农业的副市长主持召开由市发改委、水务局、农牧局、林业局、产业办、政协提案委等单位参加的现场调度会,研究制定落实方案。市政协副主席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检查、监督提案落实情况,提案被评为当年“优秀提案”。更重要的是,通过落实提案建议,及时解决了坝上地区水资源枯竭的问题。

本职履职两不误

关注农业科技和“三农”工作的提案,刘守义提过很多,涉及农业科技创新、农业信息化建设、现代农业、农业示范区、乡村旅游、农村合作医疗等诸多方面。“为让农民过上好日子”,他也提出过许多着眼长远的意见建议。今年2月市政协全会上,刘守义建议,要大力发展和繁荣张家口乡村旅游业,以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为着眼点,推动京张旅游融合,进一步提升“大好河山张家口”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努力把张家口建设成为“现代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该提案获得相关部门重视,今年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之后,提案建议也显得更有意义。

时效性极强的实地调查、针对性极强的专题专人走访,耐心细致的资料搜集,缜密精确的数据整理……凡是熟悉刘守义的人都知道,进行调研、撰写提案、参加政协活动占据了他大部分业余时间,但他“乐在其中”。在2013年4月召开的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刘守义被评为市“十佳政协委员”。荣誉背后是他多年的付出。成为市政协委员8年来,刘守义认真履行职责,撰写提案、调研报告、大会发言等共计89件,优秀提案5件;为九三学社省委、市委撰写省市政协集体提案15件,其中被评为市优秀提案2件……他年年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获得者”,多次被评为九三学社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9月,他还被九三学社中央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作为一名农业科学研究员,在本职工作中,刘守义亦是兢兢业业,成绩斐然。近年来,他有多项科研成果获奖,其中获省级教学成果二、三等奖各1项,获省社科成果三等奖1项、市社科成果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获各级学会及学院奖励10项……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近年来,刘守义的名字屡屡出现在《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等媒体上,特别在两会专题报道中,他的履职成果赢得了大家的赞誉。然而,如今的他依然胸怀责任,情系农民,执着前行。

(作者工作单位:九三学社河北省张家口市委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