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让相声回归百姓
——记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委员宋德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0-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宋德全是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中华曲艺学会副会长。作为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发起人之一,宋德全除慰问演出外,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俱乐部的演出和公益活动中,成为这方“艺术净土”的守望者。

作为全国首家周末相声俱乐部,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始终以低票价为百姓服务。12年来,它的开拓价值和示范意义也逐渐显现。如今,类似的相声俱乐部已经在天津、西安、南京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其他城市的曲艺人不断来京观摩、交流。

守望相声俱乐部

2003年10月,宋德全、王玉等人在北京东城区文化馆发起相声专场低票价演出。宋德全说,他们的初衷是想给青年相声演员提供一个临时场地,让那些对高票价影院望而却步的中低收入人群。没想到,这一坚持就是12年。

创办之日,身为相声俱乐部秘书长的宋德全定下宗旨:给老百姓演出,为老百姓创作,让老百姓满意。多年来,这三条宗旨成为每个演员坚守的原则。

俱乐部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来过的让给没来过的,老节目让给新节目。这个规定推动了相声创作,提高了节目推陈出新的速度,为观众带来了更多、更新的相声。

周末,宋德全招呼没有外出演出的演员汇聚在东城区文化馆,一杯清茶,两面折扇,老中青三代谈笑间研讨、切磋。宋德全说,他想通过中华传统文化慎终追远的传承,让同仁更具历史责任感和凝聚力。

相声俱乐部送走了一拨老艺术家,迎来一拨新锐,然后再送走,再迎来。12年来,全国相声大赛一等奖获奖者中有很多相声俱乐部培养的演员,俱乐部培养的李伟健、王玥波、方清平等人,如今已经成为相声界的佼佼者。

到今年8月,俱乐部已有千余演员演出600多场次。宋德全说:“来这里的演员,不论是多大的腕儿,一律只拿200元交通费。有的演员不仅分文不取,还自掏腰包帮俱乐部办事。演出完,演员们要列队欢送观众,直接听取他们的意见。”

周末相声俱乐部的出现,让相声真正回到与观众面对面的小剧场。

一颗善良的心

在北京相声界,周末相声俱乐部的公益性有口皆碑。宋德全赋予它一个公益重任:演员们每个月义演一场,或者到敬老院办专场慰问演出。

2006年,对于北京科技大学大三学生赵芳而言,铭心刻骨。那年6月,她被北京协和医院确诊为急性髓性白血病。虽说医院为她找到配型骨髓,但要彻底治愈需要花30万元。赵芳的父亲体弱多病,常年服药,一直在湖北老家打零工,母亲则在南方一家工厂打工。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让赵芳一家人陷入绝望。

为赵芳提供救助的志愿者向宋德全致电求助。他们说,如果赵芳走到生命尽头,至少让她看一场相声,别让酷爱相声的赵芳带着遗憾离开。

宋德全得知后,立刻筹划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义演专场。参演的票友和老一辈艺术家听说赵芳的病情纷纷捐款。义演为赵芳延续了生命。当晚,宋德全将筹募的20多万元善款交给志愿者。在赵芳接受骨髓移植手术后,宋德全担心后续医药费不足,再次送去数万元善款。

宋德全说,一个好的相声演员除了具备相当的幽默感外,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善良的心,“要热爱生活,不能急功近利”。

俱乐部的另一个公益项目,是组建8年的“青年相声联谊会”,入会门槛不高,只要写过、说过相声的爱好者即可加入。在联谊会中,有厨师、司机、教师、医生,来自各行各业。人们尝试着自己创作作品并在舞台演绎,交由专业老师指点。

宋德全的努力也终获回报。2011年,开创了全国新时期小剧场相声先河的周末俱乐部,被中国曲艺家协会命名为德艺双馨先进集体,而宋德全也被中国文联授予“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

讲好东城故事

东城区政协经常组织委员们到新建的园区调研,并感受中国建筑和科技日新月异的变化。每次调研和考察,宋德全都积极参与。他认为,这是提升素质、拓宽视野的机会,不可错失。

宋德全有时会坐公共汽车、地铁,走三四公里路,逛逛周边菜市场。“我要了解市民在想什么,做什么,他们有什么困难和需求。这是政协委员的责任。”

去年,宋德全花费一年时间走访和调研。他发现,东城文联曲艺的触角已经辐射到东城区各个街道,但整个北京没有专门演出曲艺的剧场。对此,他忧心忡忡。他担心若干年后,单弦、北京琴书、京平大鼓这些北京传统民间曲艺消失。为此,他向东城区政协提交提案,建议东城区建设一个专门演出曲艺的剧场。同时,还应倡导社区内的机关、学校、企业、事业单位,免费向社区居民开放文化设施。

宋德全说,现在大家都在谈中国梦,要讲好中国故事。作为政协委员,作为艺术工作者,也要讲好北京故事,东城故事。

宋德全说,他将以曲艺形式去弘扬北京传统文化。他说,要联合老艺术家们举办名为鼓楼相声大汇的文化节,让它成为京城文化的符号之一。

如今,宋德全和一些老艺术家们正在为他们的文化节紧锣密鼓地筹备着。“今年十一月,你们就会品尝到东城区首届文化饕餮大餐。”对办好艺术节,宋德全信心满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