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孙继业:读书与参政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0-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多年来,孙继业形成了一套参政议政的“三不”原则:人云亦云,不云;道听途说,不说;老生常谈,不谈。“即使是对同一事物、同一问题,也要从不同角度去审视,从常态规律中发现新问题,从偶然事件中发现必然趋势,能见人所未见、想人所未想、言人所未言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真正提出深层次的意见建议,这样写出的提案才有参考价值。”

孙继业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一名党外干部,先后担任过寿光市田马镇副镇长、潍坊市监察局副局长,35岁当选为民革潍坊市委主委,36岁公选为山东省监察厅副厅长,37岁成为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每个人成长进步的原因有很多,而爱好学习正是他不断进步的重要原因之一。

藏书的目的是读书读书的目的是用书

在山东,孙继业是一位公认的学者型领导。他热爱读书,当然也喜欢藏书、写书,个人藏书上万册。2009年底,由山东省委宣传部、教育厅、文化厅、山东电视台等14家单位共同举办的“好书伴我成长”全民阅读活动颁奖晚会上,孙继业家庭荣获“山东省十大书香人家”称号。

很多人的读书生涯都是从“小人书”开始的,孙继业也不例外。小时候,为了看“小人书”,他曾步行十几里到公社书店买《闪闪的红星》。上学后,他就开始读老版《西游记》、《三国演义》等书。“很多字都没学过,边读书边问大人,就这样学会了繁体字。”

文化大革命时期,图书缺乏,村里没有图书馆。为了能多读几本书,孙继业想出一个办法。他用家里的防震棚作图书室,组织全村小朋友“图书入股”,每人凑几本,竟然办成了一个“小型图书馆”,小朋友们可以交流共享。想起那段往事,孙继业依然觉得“值得怀念和回味”。

孙继业与爱人的相识、相知,也是书做的“红娘”。大学毕业后,两人先后分配到一所乡镇中学当教师。两人都喜欢看书,通过相互借书交流,走到了一起。结婚的时候,最值钱的家具就是一排书橱,唯一的家用电器就是电灯泡。孙继业曾写过一篇《买书的快乐与烦恼》,表达他酷爱买书给家庭生活带来的影响。“结婚10多年,妻的时装没有增添多少,我的书橱却越来越丰满。当时,妻舍不得买好衣服,但是在买书上,却特别支持我,多年来省吃俭用供我买书。就是这样的家庭环境,才让我能潜心读书、创作。”在单位分房子的时候,他没有要带电梯的领导干部的大房子,而是要了个普通干部的顶楼,主要是因为有个阁楼当书房,可以存放藏书和安静写作。

藏书的目的是读书,读书的目的是用书。在孙继业看来,用书的最高境界是创作出新书。孙继业写的第一本书是《刘墉传奇》。作为“宰相刘罗锅”的老乡,孙继业从小听过很多刘墉的传说。但历史上真实的刘墉究竟是何许人也?他查阅了《清史稿》、《清实录》等大量史书资料,写出长篇历史小说《刘墉传奇》,在潍坊晚报连载3个多月,报纸多发行了16000余份。

孙继业曾担任省监察厅副厅长,他分管的不少工作都走在全国前列,如开创科技防腐、行风热线、民主评议行风等工作经验,先后得到中央领导肯定,国家有关部门先后3次召开全国现场会推广。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一直坚持业余学习,广读博览,笔耕不辍。在读完两个研究生专业之后,年过半百,他还在攻读管理科学博士学位。近年来,先后发表论文160余篇,出版专著4部,参编著作多部,获奖30余项,也为他参政议政打下了坚实理论基础。

“政协委员要做参政议政的有心人”

孙继业是一位老政协委员了,先后成为市政协常委、省政协常委,并成为连任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十几年来,他先后围绕国计民生提交50多件提案,其中3件获得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奖,3次作全国政协大会发言,不少建议被采纳或产生较大社会影响。有了丰富的履职经验后,对于怎样当好委员,他有一些感悟和心得。

孙继业说,政协委员就要积极参与国事、关注民生,做参政议政的有心人。“5·12”汶川大地震后,在北川前线做抗震救灾监督检查时,孙继业发现,地震过去半个多月了,还有十几个乡镇道路不通,运输车辆和救援队伍无法进入,灾区人民生活难以保障。晚上回到闷热潮湿的帐篷后,他怎么也睡不着。“一种强烈的责任感驱使我趴在简易的行军床上,连着写了两个提案,一个是关于加快灾区道路建设的建议,一个是关于灾区重建安置的建议,连夜用电子邮件发给全国政协。全国政协很快就立案转办,有关部门及时采纳了建议。”

仔细研究孙继业的众多提案,不难发现,维护农民权益问题占很大比例。取消农业税、取消农业特产税、完善农村医疗保障制度等建议都先后得到落实。这么多年来,为什么坚持为农民奔走呼号?从基层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孙继业说:“农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有责任为他们鼓与呼。”

谈及2012年那件获奖优秀提案———《关于规范征地拆迁、保护农民权益的建议》的撰写初衷,孙继业说,“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加快,不少地方征地拆迁出现了规模过大、建设过热、操之过急等现象,由此引发了一些矛盾和纠纷,征地拆迁方面的上访逐年上升,有的甚至引发恶性案件或群体事件,严重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由于本职工作原因,孙继业对这个问题十分关注,连续多年跟踪调研,并形成提案。

虽然早前国家已经颁布《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补偿条例》,孙继业觉得有些内容需进一步研究,“已经出台的条例主要是对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补偿的规定,它规范的只是城市国有土地房屋征收拆迁补偿问题;而农村的征地拆迁问题更严重,但农村集体土地房屋拆迁补偿条例那时仍未出台,可以说仍无法可依,成为征地拆迁中的一大难题。”于是,孙继业在提案中开出四剂“药方”:改革现行征地制度,提高征地补偿标准,建立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依法保护失地农民利益。

该提案调研深入,分析深刻,建议明确具体,针对性、可行性较强,2011年两会期间即被全国政协选入《重要提案摘报》,时任国务院领导作出批示,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采纳相关建议。该提案最终荣获第十一届全国政协优秀提案。

全国政协的优秀提案五年评选一次,孙继业的提案连续三届都被评为优秀提案绝非偶然,这要求委员必须具备出众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

“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就必须加强参政议政理论研究,不断总结经验。”近年来,孙继业先后发表了《参政党要加强参政能力建设》、《怎样提高提案质量》、《怎样提高大会发言质量》、《委员职责重如山》、《一份优秀提案的诞生》等十几篇有关参政议政的理论文章,还出版过《国是民生》等专著,并在民革全国参政议政工作经验交流暨表彰会和第一期全国政协委员培训班上介绍过参政议政经验。

因为善于观察和思考,孙继业经过深入调研,围绕破解看病难问题,写出了《加快卫生体制改革,减轻群众医疗负担》的提案,揭示了药价虚高的原因,提出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治本之策,当年被选推做全国政协大会发言。当时的原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赞扬说,孙继业委员作为一名非卫生行业的委员,能提出如此高质量、针对性、专业性很强的建议,难能可贵。

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就是孙继业关注的重点,围绕如何解决上学难、看病难、买房难、加快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等热点问题,他都提出过真知灼见,其中“关于治理教育乱收费的建议”荣获十届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奖。

“千人之喏喏,不如一人之谔谔。”政协委员就要敢于讲真话、说实话,善于谏诤言、献良策。多年来,孙继业形成了一套参政议政的“三不”原则:人云亦云,不云;道听途说,不说;老生常谈,不谈。“即使是对同一事物、同一问题,也要从不同角度去审视,从常态规律中发现新问题,从偶然事件中发现必然趋势,能见人所未见、想人所未想、言人所未言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真正提出深层次的意见建议,这样写出的提案才有参考价值。”

上学难一直是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也是一道“老题儿”。治理教育乱收费这么多年,为什么老百姓还是感到负担重?带着疑问,孙继业在调研中发现,根本原因在于有关部门治理的重点是义务教育乱收费,而群众真正感受强烈的一些合法的高收费和变相的乱收费,却没有列入治理范围,成为教育负担重的真正原因。尤其是一些公办学校改制为民办,利用公办学校的教育资源,使用民办学校的收费政策,借改制之名,行收费之实,引起群众强烈不满。“在调研时,有关部门曾试图劝说不要提这个问题。当时我的压力也很大,但我认为,政协委员就要为人民说话。”顶着各方压力和困难,孙继业坚持写下了《进一步深化治理教育乱收费的建议》,提出彻底取消义务教育学杂费、规范治理学校改制、把学前教育和高校收费纳入治理范围等建议。当时多家媒体作了专题采访报道。国家教育部非常重视,曾派人上门征求意见,并采纳了有关建议。

取消义务教育学费、取消农业税、加快燃油税改革、加快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快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一件件凝聚了心血与汗水的提案得到落实,孙继业无愧于政协委员称号。2013年3月,已是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孙继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有点恋恋不舍地说:“尽管我已不再是全国政协委员,可我还在两会上。无论身在政协还是人大,都不能辜负人民的信任和嘱托。”

从小就对抗战感兴趣的研究专家

孙继业还是一位抗战研究专家。曾主持过山东省“十一五”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重点项目《正面战场抗战史》课题,在报刊开设过《抗战史话》、《不能遗忘的抗战大捷》等专栏,发表过《山东抗战》、《十大抗日武装起义》等十几万字的文章,出版过《正面战场大会战》、《共赴国难》等专著,还应邀出席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前段时间,他先后在武警部队和政协做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讲座,受到热烈欢迎。

为什么关注抗战?在孙继业的办公室,我们看到一份保存完好的抗战时期烈士褒奖状和山东省政府颁发的烈士证,伯父是八路军115师的一位抗日英烈,因此他从小就对抗战感兴趣。孙继业说:“这和政协工作也有一定关系,存史资政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政协有这方面的资源优势。”孙继业长期担任省市民革领导工作,又是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接触过不少抗战将领,搜集整理了大量抗战史料,包括日军侵华原始资料。随着岁月流逝,抗战亲历者越来越少,抢救性挖掘抗战史料成为一项迫在眉睫的工作。孙继业的书中很多史料都来源于抗战将领们的亲身经历和忆述,有重要史料价值。

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孙继业十年磨一剑,出版了《正面战场大会战》一书,真实再现了八年抗战期间正面战场22次会战实况,深受读者欢迎,已连续再版三次。

在进行学术交流时,孙继业发现,由于历史原因和史料局限,台湾各界对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战不甚了解,有的甚至存在偏见。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经过十余年研究,孙继业又写了《共赴国难》一书,不仅包括正面战场的抗战,也全面介绍了八路军、新四军敌后战场的重要作战实况,以翔实史料,全面展现了中华民族抗日战争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以此增进两岸共识。

除监察厅本职工作外,孙继业还担任省政协副主席、民革省委主委、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可谓工作繁忙。孙继业说,读书写作都是利用业余时间。为在抗战胜利70周年之前完成新书,他每天晚上看完新闻联播后,会一直写作到半夜12点,“电脑都用坏了两个”,他笑着挽起袖子时,记者看到他的两只胳膊肘都起了老茧。他分享读书心得时说:“读书使人明智,也可以提高参政能力;但读书的最高境界,其实是一种享受。”

孙继业简介

1963年12月生,山东省诸城市人,第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2012年,当选为民革山东省委主委。2013年当选为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代表。孙继业在统战理论、历史、文学等方面造诣很深,先后发表学术论文及文学作品160余篇,著有《国是民生》、《正面战场大会战》、《刘墉传奇》等政论、历史文学作品。

延伸阅读